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北市動物園工會爭取加薪

2022-06-29 @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文/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

時間:111年6月29日上午9時
地點:臺北市政府(臺北市市府路1號)

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6/29至台北市政府前舉辦記者會,向北市教育局陳情:

  1. 反對擴大同仁薪資差距,尊重同仁各類專業,工會要求全面/同額提高薪資。
  2. 抗議動物園園方假溝通、真偏見的不誠信行為。
  3. 敬邀北市教育局參與協商,共同推動動物園員工加薪。

動物園薪資過低,工會要求加薪

公立動物園薪資過低,無法穩定招募人力,近年時有專業人員滿腔熱血到職,卻因薪資問題無法久留。去(110)年8月,高雄市議員揭露高雄壽山動物園保育員薪資過低招不到人,火速獲得高雄市長陳其邁承諾向中央爭取加薪。臺北市立動物園企業工會自去年下旬,耗時數月,舉辦加薪交流座談,逾六成員工 (包括非會員) 參加討論,形成加薪共識—全面/同額加薪。工會自3月提出具體加薪方案,邀請園方商議,達成1.啟動加薪計畫、2.雙方持續討論共同推動、3.園方期待工會協助說服相關單位等共識。但沒想到,園方會後態度反轉,拒絕工會參與後續討論,也不提供相關資料,使工會難以接續推動。所幸,5月底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議員介入協調,以及教育局代表清楚表達支持加薪之立場,才終使本案曙光再現。

工會訴求員工加薪,不是爭取醫藥費補助

工會接獲園方草案,即表達反對。動物園園方以提高「危險加給」為方式,表面上看立意良好,但問題在於,員工被以其照顧的動物區分加薪級距,方案最高增幅逾四千元,但最低的只有加薪七百元,引發同仁不滿。園方主張,危險加給應依照風險係數計算,其調漲的核心依據是20年來的國人醫療支出漲幅。工會表示,1.薪資提高不只「危險加給」一種方式,園方片面拒絕其他方案卻沒有合理說法;2.不能只看動物危險,更應重視各種動物保育的專業、薪資水平等,才能穩定招募人才。

以昆蟲館為例,皇蛾顯然不及大型猛獸危險,但人工飼養環境下的皇蛾難以自然交配,因此保育員經由多方的嘗試與試驗,像是改良自然交配的環境,採取開放空間、注意放置的地點的密度;或是採取人工交配的方式,需要注意雌、雄蟲的成熟程度,以及交配的溫度及角度等等,才得以讓這些皇蛾持續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繁殖累代。這些沒有詳細文字記載下的方法,都是保育員利用自身的專業以及熱情嘗試,還有持續不斷地蒐集各種資料累積而來的。

還有孵化室同仁孵育栗喉蜂虎,台大研究團隊在金門當地撿拾棄蛋後,空運送至動物園,交由孵化室保育員清潔、檢查、修補,詳細測量記錄每顆蛋;負責孵化及哺育外,也收集整理資訊以作為蜂虎棄蛋行為機制分析的參考。不僅孵蛋需要精密照顧的專業,孵化後的雛鳥照顧更是困難,雛鳥幼小,食物調配需要精密至十毫克之微量比例,更因預防野外潛在疾病,保育員餵食必須身穿全套防護裝束。擁有龐大關注的大貓熊、無尾熊、穿山甲、水獺幼仔照顧,亦是如此。

2021年無尾熊媽媽Grace急性白血病發作無法繼續養育Joey,此時joey才接近七個月大,面對亞洲第一隻人工育幼的無尾熊Joey,保育員和動物還在彼此摸索階段,過程中持續請教澳洲保護區的專家群相關經驗,而因為無尾熊是晨昏夜間型動物,即使到了半夜只要Joey一有動靜,保育員就會起來查看,幾乎是24小時不間斷的照顧Joey的需求,除了餵奶外,保育員還要模擬各種實際育幼狀況及環境,例如提供跟媽媽體型等大的布偶讓她練習抓握,另外用棉布縫製了袋子模擬媽媽育兒袋的環境,基於Joey抓握能力偏弱也特別找了適合的枝條訓練牠爬樹。這數不完的工作,甚至不是單一組保育員可以獨力完成,還必須有其他保育員協力支援,才得以完成。

並且,縱然要討論風險,園區內三年近三百件(無所不在)的蛇蹤、野蜂,更是所有動物園員工都必須面對的共同風險。諷刺的是,否定這些專業工作的,竟然是身負推動保育教育工作的動物園園方自己,這些需要熱情與專業的工作,在園方單一且片面的「危險」標準下,只能領取比其他同仁更少的薪資。也因此,工會提出對案,堅決反對擴大同仁薪資差距,要求此次加薪方案,應尊重各類專業,全面提高薪資。

動物園假溝通,操弄眼紅文化

雖然工會提出的加薪想法獲教育局認同,但是回到動物園,園方卻不願與工會實質溝通。日前動物園因教育局去函要求勞資雙方溝通,終於邀工會出席會議討論。但沒想到,面對積極表達方案意見的工會,園方卻表示「內容已經在前幾次會議核定,沒有要跟工會協商」;隔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質詢動物園保育員加薪案,動物園園長卻在議會公開表示已經與工會達成共識,讓工會錯愕不已。更進一步的,是園方質疑工會的代表性,甚至表達:「第二級動物的人本來就比較不危險,工作量沒有第一級繁重,如果跟其他人加一樣多會覺得不公平」這種「操弄眼紅文化」的意見。

因此,工會召開記者會公開訴求,抗議動物園假溝通真偏見,也邀期待北市教育局共同參與協商,推動真正尊重動物員同仁各類專業的加薪方案。

明細:

日期:
2022-06-29
時間:
9:00 上午 - 9: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