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塑越南設廠,居民迫遷?新南向政策「以鄰為壑」?

2016-06-16 @ 9:20 上午 - 5:00 下午

文/ 環境法律人協會

  1. 人權議題:為建廠,拆學校,迫遷居民。

為台塑建鋼鐵廠,越南政府迫遷居民。面對尚不願搬離的居民,政府甚至將當地學校拆除,迫使當地孩童至遙遠的安置區就讀。

  1. 環境議題:鋼鐵廠汙染,魚群暴斃?

2016年4月始,越南中部海岸大量魚群暴斃,甚至有當地居民食用魚蝦後,中毒死亡的案例。且在廠區附近潛水的一名潛水員死亡,另五名送醫治療。

  1. 我國「新南向政策」惹議,全球矚目。

台塑河靜鋼鐵廠,為越南目前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FDI)。由我國的台塑集團持股70%、中鋼公司持股25%。該汙染風波,嚴損我國企業至越南的投資形象,更打擊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甚至,已引發國際媒體如BBC與紐約時報的關注,聯合國人權高專辦事處東南亞辦事處,也多次呼籲越南政府採法律途徑,保護當地居民。

  1. 訴求:說明鋼廠營運之相關事實,並組聯合調查團。

台塑與中鋼應盡速說明(1) 河靜鋼鐵廠自2015年開始進口的384噸化學物質毒性為何?(2)該廠的製程及廢水處理程序。並應與越南政府、台灣政府、學者、民間團體等共組聯合調查團。盡企業社會責任,以具公信力之方式進行調查,並公布檢測與調查結果,釐清魚群死亡真相!

記者會當天,會發布曾頒發「黑星球獎」給台塑的德國倫理暨經濟基金會給台塑的公開信。另有從越南當地帶回來的水體、迫遷居民的照片,及越南人現身說法。

記者會時間:2016年6月16日早上9時20分 (即台塑召開股東會的前一天)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

出席團體:環境法律人協會(張譽尹理事長)、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越南移工)、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吳焜裕立委國會辦公室、蘇治芬立委國會辦公室、尤美女立委國會辦公室、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經濟部投審會

 

 

明細:

日期:
2016-06-16
時間:
9:2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