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大鹿鳴堂(僑光堂)文資審議記者會

2018-11-30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搶救台大鹿鳴堂陣線

時間:11/30 9:00
地點:台北市政府大樓2樓北區N202會議室前

台大鹿鳴堂經提出重大新事證重啟審議。鑒於它除了是全國僑務僅存歷史場域、更是眾多影響台灣政經發展會議發生地,僑委會已正式發文台北市政府和台灣大學將其列為古蹟保存,過程中又陸續發現更多台灣建築工藝史上不可抹滅的新事證,除了是淡大創系主任馬惕乾先生生平代表作,更經文化部列冊唯一堆花技藝傳承者郭亙富先生證實僑光堂為自己與父親郭德蘭先生的作品,郭陳家族百年四代傳承的技術可見於眾多台灣重要古蹟、地標建築,僑光堂的雕花如意等更是郭德蘭先生全台僅存親手製作的作品。

而後歷經三次會勘,有十三位文資委員肯定其文資價值,八位特別提出必須實體保存,已達通過標準。

台北市政府已於九月召開專案小組,邀請校方與學生會共同參與,令人遺憾提報方不能參與,會後會議紀錄已明確揭示鹿鳴堂保存與卓越聯合大樓啟用無關。卓聯使照不包含尚未招標的二期大樓梯施作,之前校方與部分學生代表明明在專案小組已知情使照可脫鉤,綠建築標章、環評亦不會影響發放,卻不對外說明。目前卓聯的使照是用D3申請的,公安設計依使照標準,說卓聯沒施作大樓梯會影響公安沒有法律依據。卓聯如完工便可申請使照啟用,但在鹿鳴堂審議暫定古蹟期間它依然在施工,怪罪鹿鳴堂延宕啟用太沈重。

明日審議尚包括台大法學院等建築,依郭瓊瑩委員的意見,建議台大應設立「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基金會」,有基金會台大的文化資產才可永續經營。鹿鳴堂只是其中一例,不然所有的文資都會被校方視為負擔,而非資產。這並非剛慶祝九十週年校慶的台大應有的態度。而僑光堂在其歷史意義上更屬於全台灣人民的文化資產,已有眾多僑界名人聯署支持。

感謝學生會對學生權益的把關監督,但拿容納四百人的中小型劇場與幾萬人逃生的大巨蛋公安相比是不成比例的。台北市位於大樓僅靠電梯疏散的劇場有:水源劇場、國家戲劇院的實驗劇場、文山劇場、和以前的新舞台,也沒有戶外大樓梯,完全不影響逃生散場。

其中靠近台大的水源劇場位於水源大廈(水源市場)十樓,原為北市兵役局大禮堂。臺北市政府透過推行公館水岸整合計畫,將該禮堂整修成500席次之專業表演場地。曾經是台北重要表演場地,也是位於大樓僅靠電梯疏散的新舞臺有935席。卓聯台大劇場容400人,比水源和新舞台還少,並且除電梯外尚有多座階梯可供逃生。

希望各方秉持事實對公共事務進行討論,也希望委員們維持先前會勘的價值判斷,讓鹿鳴堂以全棟實體保存。

明細:

日期:
2018-11-30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