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大選將近,誰還在乎年總工時上升? 高教工會公布「蔡英文政府兩次《勞基法》修法對勞工工時之影響」研究報告

2018-11-10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高教工會

時間:2018年11月10日(六)下午兩點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日前,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2017年薪資與生產力統計年報〉,其中2017年的年總工時為2035.2小時,比起2016年高,代表蔡英文政府「年總工時下降」的政見,已經正式落空。

為什麼年總工時上升了?高教工會將召開記者會,發布〈蔡英文政府兩次《勞基法》修法對勞工工時之影響〉研究報告。本研究旨在探討飽受社會反彈的兩次《勞基法》修法,對於工時的影響為何、何以造成工時不減反增。

經研究,工會發現:第一次修法中的「一例一休」對於縮減工時成效有限、「特休假增加」則增加得不夠多,而且並未解決修不到、修不完的問題;相反地,被蔡政府砍掉的七天假,則是能有效降低年總工時的政策工具!第二次修法則讓「週休二日」徹底破產,目前2018年1-8月的平均月工時已比2017年要高,在兩次修法之下,很有可能造成2016年後,工時連年上升!

然而,台灣的過勞問題更嚴峻,全心全意投入選舉的政治人物們真的在乎嗎?工會指出,不論藍綠,當前競選各縣市首長的候選人當中,有不少位曾經公開支持為資方增加「彈性」而修惡勞基法;更有幾位是親手在兩次《勞基法》修法中投下同意票的「砍假立委」!工會質疑,這些曾為「加劇過勞」背書的候選人們,如何保障各地勞工的勞動權益?

關於如何縮減勞工工時,工會提出幾項政策建議,包括:(一)恢復「七天國定假日」;(二)落實「週休二日」;(三)增加特休假、確保休得到;(四)縮減過長的加班時間。

明細:

日期:
2018-11-10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高教工會辦公室
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