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婦援會、司改會:防堵持續被散佈的數位性暴力修法

2022-04-28 @ 9:3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時間:2022年4月28日(四)上午9:30-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樓貴賓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1段3-1號)

出席代表:
立法委員 范雲
立法委員 吳玉琴(待確認)
立法委員 王婉諭(待確認)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杜瑛秋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個案行動部主任 李明洳律師
中正大學法律系 盧映潔教授

看見數位性暴力被害人身心傷害與實務處理困境,我們需要可以防堵持續被散佈的數位性暴力修法

民國110年國內發生Deepfake、誘拍少女裸照、打工詐騙性私密影像等多起「數位性暴力」案件,因應樣態多變的新型態犯罪手法,政府111年提出相關的四部法案修法,包括《刑法》妨害性隱私及不實性影像罪章和319條之一至319條之6修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第35條修法增加保護令制度、《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與《兒少性剝削防治法》。政府看見數位性暴力嚴重性並在此會期快速提出相關修法,也把實務上偵辦或社工服務被害人困境放入修法內容,值得肯定與大力讚賞。

然而,實務上被害人的性私密影像被加害人取得後,往往面臨恐嚇取財、性勒索,甚至遭到散佈。性私密影像一旦外流,被害人可能又被騷擾及威脅,這不僅是一連串的過程,也是永無止盡的循環,對被害人本身和其家人親友而言,是永遠甩不掉的夢魘與傷痛。

婦女救援基金會104年到110年共655件數位性暴力被害人求助,111年光是1-4月就有70案件以上求助。長期協助被害人的過程當中,婦援會發現被害人期待的不僅是將加害人繩之以法,更重要的是「迅速將境內與境外性私密影像下架」、「即時保全證據、取回影像」,同時「禁止被影像持續散佈」。但這些對被害人來說最基本也最重要的需求,現行法律中卻沒有一條可以完全適用,無法妥善照顧被害人、提供充足保障,而警政司法單位在辦案的過程當中也常面臨「無法可用」、「無法可管」的困境。

為此,婦援會、民間司改會,范雲立委呼籲修法應重視被害人需求,給予被害人適切的協助,同時讓警政司法單位處理案件時有一定的法源依據和流程,特別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具體修法建議,期盼民間團體和府院部會共同努力,打造更安全、友善的社會環境。(婦女救援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聯合主辦,范雲立委辦公室協辦)

明細:

日期:
2022-04-28
時間:
9:3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