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工輔子法虛有其表 中高污染遷廠須有配套

2020-09-08 @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清查資訊不公開,幽靈農地工廠抓不到
工輔子法虛有其表,中高污染遷廠須有配套

9月2日經濟部頒布《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中高污染工廠處理子法–《非屬低污染之既有未登記工廠轉型遷廠或關廠及輔導期限處理原則》(下稱《中高污遷廠原則》),在農地上的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都必須在2020年3月20日起2~6年內轉型、遷廠或關廠。然而,這《中高污遷廠原則》虛有其表,無明確遷廠規劃,加上近20年來政府沒有執法的決心,讓廠商苟且偷生在農地上。這意味著,當政府沒有落實棍子時,許多廠商會繼續投機觀望,繼續污染農地,破壞台灣糧食安全。

農地污染面積持續攀升,根據環保署的「土壤與地下水整治」資料,被污染農地至今已累積近六千筆,面積達787公頃(30個大安森林公園),受到鎘、鉻、銅、鉛、汞、硫酸鹽、甲苯、三氯乙烯等58種有毒物質侵害,然而這些已知面積與污染物質只是低估。在政府無執法決心,資訊不公開下,農地被污染了,卻不知道污染源在哪裡?在疫情當下,糧食成為國際間重要的物資,台灣政府應盡快公布中高污染農地違章工廠的廠名、位置與業別,全民一同加入監督,才可以遏止污染繼續發生,為農地止血,捍衛你我的糧食安全。

時間:109年9月8日(二)AM10:00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蔡中岳

出席者: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 吳沅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曾虹文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 吳慧君
新竹市議員 廖子齊

出席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新竹市議員廖子齊

明細:

日期:
2020-09-08
時間: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地點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
台北市北平東路28號9樓之2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