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市府訪調社子島徒具形式 居民權利未受重視

2019-03-2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社子島居民自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島開發計畫」監察院陳情記者會
「市府訪調徒具形式、居民權利未受重視 」

時間:2019年3月26日(二)上午10點
地點:監察院(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2號)

主持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發言者:
社子島福安里里長 謝文加
社子島富洲里里長 陳惠民
社子島居民自救會 陳朝燦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林必修

主題說明:

社子島開發計畫於2018年6月26日在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條件包括:盡量保留聚落、人文的紋理關係、社子島現住戶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而根據2017年10月3日社子島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有關開發將影響的社會經濟問題,必須:一、採科學研究方法進行遷村、補償、遷村範圍及人數;二、分析及評估,開發後生活條件改善和經濟教育增加與否;三、調查(訪查)的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然而,問卷訪查實施前2018年1月4日的座談會,竟然在1月2日下午才上網公告,就連里長們都措手不及,居民們更是多不知情。此外,調查方式及內容必須與社子島居民及里長充分溝通,但臺北市政府並未與里長進行討論;問卷內容多為詢問社子島居民「希望」獲得什麼樣的安置,卻未針對社子島居民是否符合相關安置資格進行瞭解。問卷調查過程更是出現訪問國小學生、以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等諸多荒謬之處。最後,問卷訪查完成率只有48%,完全無法反應居民面臨迫遷的生活衝擊。

這樣一份粗糙的問卷訪查,無法反映居民真實生活;未經討論的問卷內容,不能成為安置計畫施行的依據。眼看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會議又即將於3月27日召開,居民們十分擔心社子島開發案會在未確實調查評估的狀況下通過環評審查。

對此,於2019年3月26日上午十點,由社子島居民自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於監察院召開記者會,向監察委員遞交陳情書。

明細:

日期:
2019-03-2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