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我們不要「假的」轉型正義

2016-08-03 @ 9:30 上午 - 10:15 上午

文 /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81Tjuku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內迎接來自二十多個原住民族的數十位代表,並以總統身份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是台灣歷史上的突破,道歉的演講也非常動人,但是整個過程中卻有許多爭議

第一項爭議是道歉的對象:「為歷史正義而走」的青年從恆春出發步行七百公里,歷時一個月,拜訪數十個土地被侵佔的部落,帶著許多族人的心聲想要向Tjuku總統訴說,卻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被警察層層包圍,無法見到總統,數十個部落的心聲無法被總統聽見。

第二項爭議是道歉的儀式:數十位原住民族代表大部分都上了年紀,他們遠道而來,在烈日下排隊站立十多分鐘等待唱名,才能爬上階梯進入總統府,與站在高處、陰涼處的總統握手。這個儀式不像是總統帶著歉意與悔過向原住民道歉、請求原諒,比較像是原住民列隊來晉見統治者、向統治者朝貢的儀式。

第三項爭議是道歉的實際作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已經三讀通過,針對威權時代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可望在近期完成立法,但是對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Tjuku總統在演講中表明不會訂立專法,只在總統府設立一個委員會。81日晚間公佈的「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要點」中,更明確看出,這個委員會沒有「調查權」、委員都是「無給職」、每三個月開會一次、做成決議交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推動。相對於針對威權時代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調查權」、委員是「有給職」、主委還是「特任官」,這種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是「假的」,不是真的。(請參見附表) 

我們認為Tjuku蔡英文總統的道歉演說很動人,但是實際作為有待改進。轉型正義需要「調查真相」、「公佈真相」、「追究加害者」、「補償受害者」、「紀念」、「改革體制」六大項工作,肯定是一個沒有調查權」的委員會無法完成的。 

時間:201683日(09:30-10:15

地點:凱達格蘭大道上,台北賓館前

主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 

「我們不要『假的』轉型正義」記者會流程 

0930-0933主持人開場(三分鐘)

高蕾雅歌手,鄒族

0933-0938演唱(五分鐘)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那布:歌手,十多年來每年回到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0938-1005發言(每人三分鐘)

馬躍.比吼:紀錄片導演/前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阿美族

巴奈:歌手,曾在蔡英文總統就職典禮演出,卑南族

那布:歌手,十多年來每年回到內本鹿舊部落重建石板屋,布農族

莎瓏伊斯哈罕布德: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專班助理教授,布農族

歐蜜.偉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泰雅族

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事務及發展學系教授

馬耀武道:「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阿美族

那莫諾虎:「為歷史正義而走」步行者,阿美族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演員/歌手,以電影「太陽的孩子」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阿美族

1005-1015開放提問十分鐘)

明細:

日期:
2016-08-03
時間:
9:30 上午 - 10:15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