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拒絕高學費辦法!

2016-08-11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 /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今年5/30,各大專院校向教育部申請調漲學雜費截止日開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已舉辦過五場抗爭行動,聯合各校學生代表與相關團體,共同呼籲教育部駁回調漲學費申請案、凍漲學費,強調教育公共化的施政方向、教育資源重分配,並表示教育部應向企業課徵資本利得稅來補足教育經費缺口。

五場行動裡,除了揭露各校、教育部審議學雜費過程之草率、粗暴、黑箱決策外,反教盟更指出《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制度方面的缺失,整部辦法就像是教育部用來邀請各大學調漲學費的工具,反教盟認為這樣的辦法徹底喪失教育公共化精神,故要求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應針對不合理項目進行檢討,加以修改或廢除。尤其是第五條,教育部每年主動公佈調幅並發函通知各校;第六條,碩博士、進修班、國內外合辦專班等學費調漲不受管制;第十六條,外藉生、陸生與本地生學費收取標準不一等。

在反教盟要求改革的壓力之下,教育部於8/1來函,邀請反教盟代表擔任「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修法工作圈委員,參與法規修改工作。因此,反教盟在進入修法會議前,將會重申教育公共化之修法立場,並提出反對高等教育淪為商品的修法版本,提防此修法工作圈流於形式。

附錄為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建議之《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修改版本以及說明

日期:2016年8月11日

時間:早上10點整

地點:教育部前

行動流程:

10:00 記者會開始

10:10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賴沛蓮代表發言

10:20 聲援學生及教師團體發言

聲援團體: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私校法改革行動聯盟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台灣大學工會

明細:

日期:
2016-08-11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教育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