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林務局跳票 請農委會出面指導 低薪是國恥 工會要對等協商!

2019-04-16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新北市產業總工會、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企業工會

時間:108 年 4 月 16 日(二)上午 10 點
地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北市南海路 37 號)

行動訴求:
1. 要求提高森鐵員工本俸至 3 萬!農委會應補償移轉期間員工福利之損失!
2. 要求農委會承諾絕不因組織裁撤,影響到森鐵員工工作權,並立即使員工納入正式編制的環境資源部森林及自然保育署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
3. 請農委會要求林務局長及文資處長出席與工會進行定期協商,勿以勞資會議為名打壓工會。

阿里山森林鐵路員工背負著維護鐵道運作的重大任務,是一個耗體力與高危險性之工作,然而,4個員工不僅要扛高達220公斤的鐵(鋼)軌,對於噪音與風險路段的安全措施也顯然不足,導致從民國100年至今平均每年都會發生1次以上的大小意外。林務局在短短10年內先是委外經營,又交由台鐵代理經營,107年6月又將230多名員工移轉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森鐵),適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暫行組織規程」,由於不是常態性組織,引發員工組織工會捍衛工作權。

未料,正當嘉義市政府8月份審核工會立案資料之際,森鐵資方竟於8月13日、27日擅自以勞資會議決議使用彈性工時、延長工時及女性夜間工作等規定,並拒絕與本會協商上述議題,此外資方代表層級皆在副處長之下,森鐵處長和林務局的長官都未與本會協商,明顯意圖架空工會、官僚霸凌。

林務局長林華慶於 6 月 27 日移轉說明會上表示,員工待遇「不會低於、只會優於台鐵局」,但是,工會卻在移轉後發現,不僅沒有喪葬補助、子女教育補助,也沒有三節獎金和退休互助金,福利大幅縮減!更驚人的是,第一線基層員工的本俸絕大多數都不到 2 萬 8 千元,起薪更不到 3 萬元!

行政院去年 5 月才在「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說要「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 結果卻要森鐵員工領不到 3 萬元的本俸從事「骯髒、危險又辛苦」的 3K 產業,這樣的薪資結構只會造成高流動率,最終使得資方、勞方跟消費者三輸的局面,本會要求農委會指示林務局長及文資處長出面定期與工會協商!調高全體員工本俸至 3 萬元!

明細:

日期:
2019-04-16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南海路37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