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桃市府扶植資方工會?!請勞動部伸張正義

2017-09-18 @ 1:00 下午 - 3:00 下午

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時間:106年9月18日下午13:00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3號)

訴求:
一、請勞動部立刻審理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立即停止約談本會發起人及會員。
二、譴責桃園市政府刁難勞方籌組工會流程。
三、桃園大眾捷運公司的最大股東是桃園市政府,桃園市長鄭文燦不應放任桃園捷運公司打壓工會運作,扶植資方工會。

由勞方組成的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已於106年9月13日召開成立大會,並於9月14日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送交工會登記申請書在案,一切籌組流程皆依照工會法進行,然而9月15日早上卻接到桃園市政府勞資關係科陳科員針對文件刁難的電話,同一時間,籌組工會的30位發起人,也一一被桃捷資方約談,要求撤銷發起工會的簽名和意願。

疑點一:籌組企業工會並不需要「從事本業切結書」,桃市府刻意在文件上刁難!

陳科員表示本會沒有送交「發起人從事本業切結書」,本會亦隨即告知企業工會之籌組只需要有足以證明勞工身分之資料,可證明勞工為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之員工即可,例如員工證。只有職業工會才需要付上從事本業切結書,之後科員表示會再釐清相關細節,下午兩點時再通電。

疑點二:本會會址設在中壢,桃市府疏於審件?

陳科員在電話中詢問「你們的會址不是設在大園區嗎?因為大園區與中壢區的業務承辦人員不同」,本會當下即告工會登記申請書所載,工會設立登記地是在中壢區,從來沒有任何文字寫登記在大園區,而當本會追問是否也有其他人也來諮詢籌組工會乙事,陳科員亦不否認。

疑點三:找不到承辦員,桃市府避不見面?

9月15日下午兩點,本會多次去電陳科員皆未接通,又再去電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找陳科員,勞動局表示陳科員下午休假了,而勞資關係科科長在開會中,亦不在位置上,本會完全無法聯繫上該案承辦員與負責主管。

疑點四:資方工會同時籌組,桃市府暗暗相助?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9月15日下午三點多時,流傳出資方所召開的工會籌備會議、成立大會之相關會議照片。9月17日桃園大眾捷運公司之主管人員開始陸續續約談本會發起人高姓、陳姓、彭姓….等司機員,要求其撤除籌組工會的一切意思表示,並填寫自動放棄籌組工會聲明。30位發起人之名冊是工會最重要的機密文件,而資方竟然能夠清楚掌握並且針對特定員工進行施壓,顯然名冊已外流!

桃園捷運公司此等行徑已明確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第一項第五款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之成立、組織或活動,請勞動部務必盡速審理桃捷公司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支持勞工組工會是蔡總統上任後的六大勞工政策之一,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公開表示鼓勵勞工組工會,桃園市政府做為桃捷公司的最大股東,市長鄭文燦不應放任桃捷公司打壓勞方組織工會,除非蔡總統與鄭市長口中的工會,是鼓勵資方組織工會圍堵勞工的那種工會。

明細:

日期:
2017-09-18
時間:
1: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