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檢討交通政策,捍衛民主校園

2019-01-03 @ 8:00 上午 - 9:00 上午

文/東華大學學生議會、東華烏頭翁社

時間:2019/01/03(四)早上08點00分
地點: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行政大樓前椰林道)


記者會行程:
08:10記者會開始
08:10~08:20靜坐學生發言
08:20~08:30聲援師長發言

校方放任爭議未解,強行推動門禁

門禁設立之爭議,校方宣稱已聽見學生聲音,然而實情是「校方放任爭議未解,強行推動門禁」。該措施最大癥結點在於門禁所造成的「相對剝奪感」與「正當性不足」,而非聚焦於發報器的計畫。在對汽機車不平等措施,及各項爭議未解之際,校方便不斷片面推動門禁相關措施。校長更強調「同學們犧牲一點點時間,就能讓我們擋住外面不友善的人。」企圖混淆視聽,完全模糊焦點。自爭議爆發以來校方不斷規避門禁爭議,無心與學生溝通;形式上召開相關說明會廣納民意,私下卻在相關門禁設立衝擊皆未評估完善的情況下,便寄發公告信,不停強調最後一次發放主動式警報,恐嚇未安裝者日後將無法順利通行!

上星期車管會遭到學生衝入會場,乃不得以之最後手段。況有權左右東華交通規定的車管會竟淪為橡皮圖章,其公信力已大打折扣。綜合上述理由,東華學生議會、東華烏頭翁社在此嚴正呼籲:「校方暫緩門禁,同時全面檢討車輛管理辦法!」

門禁防歹徒,塞車就打開

東華學生議會,日前進行門禁設置模擬,結果發現,從中午一點半到下午二點,一個半小時時間有將近一千一百輛汽機車進入校園,現場交通壅塞且秩序混亂,因車道分流三個匝道,進入車道前就有爭搶進入的風險,通過門禁後車輛要轉彎更可能發生衝突,反而會提高車禍的機率,也凸顯整個規劃的缺陷。

然而校方表示,架設門禁系統,即能遏止外人丟狗、丟貓、丟垃圾…等各式不良舉動,又能防範歹徒以保障校園安全。倘若門禁系統架設後,在尖峰時段校門堵塞,屆時將打開電子柵欄。但對此學生質疑,在車流高峰時段打開柵欄,根本不能有效達成最初目的──防範外人!

校園不該成牢房,科技不能變監控

東華創校之初,有賴仕紳奔走,才順利整購了三分之一的壽豐校地。然而校方卻以門禁隔絕比鄰而居的居民,也使得教職員生有如蹲處牢房。透過可辨車牌的門禁系統,佐以車證申請資料。校方將能對某人是否在學校,甚至在哪個區域都能大致掌握,宛如《1984》書中充斥電幕的大洋國。

在此再度呼籲校方,科技不是解決此等複雜動態問題的萬靈丹,門禁系統的設置本就牽一髮動全身,個人的隱私、車種的歧視、周邊居民的衝擊,必須通盤考慮,並非一句要大家一起犧牲為校園,就可以解決的事!

明細:

日期:
2019-01-03
時間:
8:00 上午 - 9: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