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班表違法不解決,台鐵人無心過節,勞動部長林美珠兌現承諾!

2017-06-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6月9日鐵路節,台鐵大體檢記者會
時間:6月9日10:00會員集合,行動10:30開始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83號)
行動:台鐵班表仍違法,員工健康「拉警報」

6月9號是鐵路節,也是台鐵成立130週年,臺鐵局大肆舉辦各項慶祝紀念活動,但是,違法班表至今沒改善,員工全年無休,台鐵基層員工根本無心過節。

【台鐵全台「日夜休」勞檢違法,勞動部還裝死?】

台鐵產業工會針對台鐵工時進行全台勞檢,並於5/24要求勞動部應積極協助調查、盡速公布結果。各縣市政府已接連認定台鐵「日夜休班表每月違法加班超過46小時上限」、「台鐵局違法行使變形工時」、「夜班請假扣兩天違法」。然而,勞動部至今仍在裝死,我們將於勞動部前公布全台勞檢結果,要求勞動部統一解釋。

【一日為連續24時是萬惡淵藪,勞動部解套最優先,檢討攏係假】

勞動部曾表示,為顧及勞工之身心健康,雇主仍應盡量安排完整之一日(00-24)使勞工獲得足夠休息,勞動部長林美珠也曾在3月承諾要檢討台鐵班表,但是,勞動部近日卻又反悔,表示「輪班業者如台鐵可採用一日為連續24小時」。

「一日為連續24小時」就是台鐵員工無法休息的萬惡淵藪,只要勞動部持續採用這個說法,台鐵員工以及全台的輪班業者就永遠不可能有改革班表、改善人生的機會。

勞動部說要顧及勞工身心健康,卻又自相矛盾,不肯做出「一日為00-24函釋」讓勞工充分休息。台鐵員工一身病痛,許多現職員工高血壓、一年內多次急診、洗腎、中風、甚至在車站值勤中過世,難道這就是勞動部說的「顧及勞工身心健康」?

6月9日鐵路節,我們將收集台鐵員工的各種病症,告訴勞動部,這就是勞動部辯稱「一日為連續24小時」台鐵員工全年無休所產生的結果,就是這些全身是病的台鐵員工在支撐著台鐵運輸。請勞動部長林美珠兌現承諾,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才要做出「一日為0點至24點函釋」,甚麼時候才要改善台鐵班表,我們到底還要生病多久?

我們的訴求:
1. 勞動部應兌現承諾,檢討台鐵班表
2. 勞動部應做出函釋,一日應為00-24。
3. 勞動部應要求台鐵局與台鐵產業工會協商班表

明細:

日期:
2017-06-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勞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