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現在不轉型,未來恐賠光? 股東們請一起監督台塑全球投資

2021-07-29 @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明日(7月29日)早上9點,台塑股東常會前,監督台塑越鋼聯盟,包括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塑受害者正義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於線上共同召開【現在不轉型,未來恐賠光? 股東們請一起監督台塑全球投資—台塑股東常會前記者會記者會】,呼籲股東們一起監督台塑在全球各地的投資與設廠。

國際層面上,透過四支短片,越南主教和神父站在台塑河靜鋼鐵廠 (Formosa Ha Tinh Steel Corporation) 前,陳述自從 2016 年污染事件以來周邊環境與居民生活的改變,以及遲遲沒有獲得合理賠償對他們造成的莫大傷害;遠在美國的台塑受害者正義會以及當地非政府組織美國地球之友 (Friends of the Earth) 將分析台塑集團在美國的投資如何在德州、路易斯安那州等造成環境侵害,更多次因違反當地環保法規而被罰鉅額款項。記者會上我們亦將宣讀國際人權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聲援此記者會訴求的共同聲明。

最後,回到台灣,我們藉此記者會提醒股東們,台塑集團在世界各地已經明確造成重大環境與人權侵害,股東們應要求台塑集團要盡其企業責任,不只主動承擔起母公司及境內外子公司之侵權行為責任,落實各地居民的知情權,更應積極規劃與實踐具體減碳與無煤計畫;同時,我們也呼籲新上任的獨立董事善盡監督職責,監督台塑集團全球設廠造成的環境污染,及避免侵害人權的開發案,並要求台塑集團揭露獨立董事的提名及候選資格參考標準,以利未來選任具環境保護、企業與人權專業背景的獨立董事。

時間:2021/07/29 (四)早上 09:00-09:30
記者會直播: 請上監督台塑越鋼聯盟粉專收看 (歡迎在提問箱、直播留言處提問)

主持人:凃又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

發言人:

短片播放|阮宏靈神父(其東山堂區位在距台塑河靜鋼鐵廠約 3 公里)

短片播放|裴南茜 Nancy Bui(台塑受害者正義會副會長兼發言人)

張譽尹(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 2016 年越鋼海污事件律師團召集人)

短片播放及參與線上問答|Michelle Chan(美國地球之友 – 議題專案副總監)

林彥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孫興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及倡議專員)

參與線上問答|阮文雄神父(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主任)

*河靜教區阮泰合主教深入說明當地狀況之影片,將提供於媒體包,未來將於監督台塑越鋼聯盟粉專中發布。

明細:

日期:
2021-07-29
時間:
9:00 上午 - 9: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