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疫情妨礙民主?疫情期間「民眾參與」亂象大體檢

2021-07-02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五月中旬全台防疫升級至三級警戒後,政府各項決策或行政處分過程,原設有法定或經常性進行的公聽會、座談會或審議會旁聽發言等民眾參與機制,目前都因防疫規定而無法以實體會議形式進行。在疫情影響下,政府機關或民間業者為避免開發案、政策推行進度延宕,部分程序如環評、都市計畫、土地徵收改為線上會議,並要求民眾也需以線上形式參與。施行至今,已然出現因軟體及設備限制及數位落差,以致影響民眾參與權利及審議品質,民間團體也已呼籲應該先有配套及法制化,否則應暫緩線上審議。

更有甚者,有部分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罔顧防疫規定仍然採實體會議或部分實體會議的方式進行,儼然成為防疫破口。亦有民間開發單位,欲突襲倉促召開線上開發案說明會。

民間團體將於明日(7/2)上午十點,召開記者會公布近日蒐集到的疫情期間航空城徵收審查強迫居民群聚、環評會議線上軟體IE限定等民眾參與程序各種「心有餘力不足」、「暗渡陳倉」、「製造防疫破口」的亂象,並且再次呼籲疫情期間線上審議應設有煞車機制:

(1)當利害關係人明確表示無法遠距參與會議時,審議應暫緩;

(2)遠距會議無法替代實體會議討論,疫情間不應通過具重大爭議的開發案件及政策。

記者會發言代表:

1.地球公民基金會環污與能源倡議專員 鄧宇佑

2.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許博任

3.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余宜家

時間:7/2(五) 上午10:00
團體聯合聲明:http://bit.ly/21-0616

【直播(上午09:45開放)】

台灣人權促進會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

明細:

日期:
2021-07-02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