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百年榖倉毋通拆 彰化文化局現堪彰化農業倉庫

2016-04-20 @ 1:00 下午 - 2:00 下午

文 / 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

彰化縣文化局緊急排定明天(4/20)上午10:00在彰化市農會現勘「彰化農業倉庫」,下午返回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搶救百年彰化農業倉庫聯盟」將於文資審議會議開始前半小時(13:00)於彰化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前)舉辦記者會。

【彰化農業倉庫應指定為古蹟的重要聲明】

彰化農業倉庫建於1925年,是全臺灣鋼筋造穀倉的特例,是非常特殊的「表現主義」現代建築。與緊鄰的法定古蹟「扇型車庫」一樣,是全臺灣僅存的特色建築。

在彰化縣文化局出版《彰化縣九十年度歷史建築清查報告書》(2001年)中,確認該保存;《彰化縣重大意義歷史建築調查研究》(2006年)中,再確認該保存;《彰化縣志文化志歷史建築篇》(2016年)中,還是再確認該保存!文化局不僅未賦予文化資產資格,還放任使其遭受嚴重的毀損破壞,這是全臺灣的重大損失!

希望臨危受命的審議委員們「不要再因為『現況破損嚴重』認為其不具保存價值;走過這麼多的錯誤和虛耗,保留下來就是給這社會一個見證荒謬歷史的教育場所。(凌宗魁)

【彰化農業倉庫應指定為古蹟的重要意義】

一、 建築
關鍵詞:現代建築風格影響、全臺灣最高的穀倉、太子樓、傳統建築使用的尺二磚等

空間設計:是日治時期所建穀倉中受到現代建築的結構與造型影響最多的一座。它使用拱形鋼筋混凝土構造,外觀上突出弧形屋頂。倉庫的兩側外廊用半圓拱廊,屋頂通氣窗也用半圓形窗,整座建築充滿了頗協調的弧線之美。

穀倉立面能依機能需求而變化,建造者利用當時盛行的RC和磚造構築而成,多樣生動的開窗形式及穀倉內圓弧屋頂形成獨特的風格。內倉總高度為十五公尺,是測量中最高的穀倉。

整體呈現長方形配置。最高的長方形突出物為常見的太子樓,開有四個半圓形窗戶,可做為「通風與採光」使用。並可由此空間將穀物傾倒入倉,這是本穀倉的重要空間。

構法建材:貯放袋包稻穀的外突屋頂,設有鐵皮做成的通氣孔。辦公室外牆約高70公分的牆體由磚造加水泥砂漿所構成。其上部已編竹、土桷填塞,在外釘可防雨水的魚鱗板。

半圓形屋頂上,可觀察到傳統建築上常使用的尺二磚,磚上以水泥砂漿粉刷,再漆柏油來加強隔熱、防水。尺二磚斜45°的貼法,可避免外力直接順此方向破壞。

二、農業史
關鍵詞:稻米改良、臺灣蓬萊米、米糖相剋、農業倉庫、振業信用、台米輸日

日治時期臺灣研育出「台中65號」(1922年),改良成功的稻米非常受歡迎,價格十分高昂,成為總督府繼糖業外,財政收入主要農產品。稻米產量逐年增加,最早成立的台中農業倉庫無法應付,便在素有中部米倉之稱的彰化與員林成立農業倉庫。彰化農業倉庫於1925年竣工開始庫儲業務,庫儲量遠遠超過台中農業倉庫,1926年選定了「蓬萊米」為新品種的名字。

現存的彰化農業倉庫,由彰化振業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所經營,戰後,繼續為彰化市農會使用至今。若彰化農業倉庫得以成功保存活化,也將承載過往的歷史並結合創新的農業教育型態,成為重要的農業史記憶點。

三、產業觀光
關鍵詞:產業文化、鐵道金三角(彰化農業倉庫+扇形車庫+彰化台鐵宿舍村)

日治時期農業倉庫地理位置的選擇優先考慮交通便利性,皆依附在縱貫線鐵路上,從發展的開始就是緊密結合關係,形成完整的產業文化景觀。

「保存的目的是要有意義的活化使用,文化的加值才會讓旅遊產生獨一無二的意義。(小王子,邱明憲)」

彰化市做為臺灣山海線的生活文化與產業交通交會點,只要將彰化農業倉庫保留下來(與緊鄰的扇形車庫一樣是全台唯一),配合彰化台鐵宿舍村,這樣的完整的文化地景鐵道金三角將形成全世界唯一的鐵道文化生活園區,鐵道與農業的產業結合,是文化與生活的結合,將成為臺灣文化旅遊與經濟轉型的重大發展亮點。

地點

彰化縣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