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終結重劃怪獸! 民間版「自辦市地重劃辦法」修法 暨「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

2017-01-2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

近十年來,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爭議層出,一樁樁的訴訟甚至打到大法官釋憲。2016年7月29日,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39號,宣告「自辦市地重劃」的法源「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應於一年內檢討修正。

內政部於2016年12月7日草草修擬、預告「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仍然避實就虛、監督不足。看到依然處處破洞的內政部版本修正草案,「自辦市地重劃」重災區台中市的公民朋友,趕在2個月內要提出修法意見的期限前,務實提出民間版的修法草案,訴求終結重劃惡法,讓人民財產受到充分保障。也要再次控訴內政部嚴重低估自辦市地重劃惡法的禍害。

而雖然「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被大法官宣告部分條文違憲,但是「重劃會」強奪土地的動作,並未因此暫停。「黎明幼兒園」原地保留的爭議,在自辦重劃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去年11月23日的協調下,得到「緩拆半年」、「雙方往原地保留方案努力」等結論。「黎明幼兒園」積極找出建物合法的證明,並取得其他所有權人保留建物的共識,而「黎明自辦重劃會」卻在日前發函給法院,強調並未同意市政府「緩拆半年」的協調結論。我們要嚴正指出,違憲的「自辦重劃辦法」讓財團如此囂張,惡法不能不改。

記者會主要內容:

一、民間《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修法訴求重點與具體條文

二、「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與11/23協調會後迫遷現況
三、反迫遷團體、居住人權團體聲援發言
四、內政部代表回應民間版修法草案與「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

地點:台北 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

時間:2017/01/23(一)上午10點

主持人:楊友仁 (「黎明幼稚園保留行動」,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發言:

何彥陞  民間版《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修法草案 研擬人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待確認)

林金連  台中市黎明自辦重劃區 「黎明幼兒園」園長

許文烽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彭揚凱  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

巫宛蓉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林彥彤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反迫遷連線」執委
許博任  「惜根台灣協會」

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  立法委員(內政委員會)(待確認)
內政部代表(待確認)

【延伸閱讀】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明細:

日期:
2017-01-2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3A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