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許人民好的大法官 給總統的五點建議—「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重啟記者會—

2023-03-16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時間】2023年03月16日(四)09:00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103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人員】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林俊宏/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理事長
廖郁晴/台灣法學會秘書長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李明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
戴靖芸/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
林秉豐/台灣陪審團協會秘書長
黃慧瑜/台灣永社研究員
林慈偉/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務主任
江孟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辦公室主任
楊雅雯/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秘書
劉亭妤/環境法律人協會法務行政

司法院大法官是歷來對憲法及法律的解釋,引領台灣憲政發展,並於諸多爭議社會議題的裁決屢屢扮演要角。大法官黃虹霞、吳陳鐶、蔡明誠、林俊益等4人之任期,將於今年9月底屆滿。作為憲法的守護者,大法官的人選不可不慎。

為此,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永社、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台灣法學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15個團體,於今日正式重啟「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本聯盟將嚴格審視本次總統提名權與立法院同意權的行使;並於總統公布大法官被提名人後,組成公正、專業的「大法官被提名人評鑑委員會」予以評鑑並公布評鑑報告。

為使總統行使大法官提名權的程序更為完備,並與公民社會有充分的溝通,本聯盟召開記者會對總統提名作業提出5項呼籲,敬邀各界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明細:

日期:
2023-03-16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研究大樓103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