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請神容易送神難?潘文忠部長宣示杜絕私校門神,任內卻暴增十位新門神

2021-10-19 @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高教工會

時間:2021年10月19日(週二)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高教工會曾於2015年公布教育部高官離職後的去向,批評過去二十年來有大量教育部高官在退休或下台後前往私校擔任要職。針對爭議重重的「私校門神」,教育部長潘文忠曾於2016年表示,將修改《教育部組織法》,限制高教及技職司長以上官員離職或退休後,於三年內不能轉任私校董事或校長。

然而,在潘文忠打假球地聲稱要杜絕私校門神後,門神反而愈來愈多!高教工會將於10月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竟有10位新產生的私校門神!其中包括3名教育部長、1名政務次長、5名司長、1名會計長。高教工會將於記者會上公布這十位新任門神、以及過去二十五年來教育部退休高官轉任私校的完整名單。

工會屢屢指出,教育部退休高官利用人脈關係擔任「私校門神」,造成許多與私校經營者之間不當利益輸送的問題,例如可藉由自身累積之人脈資源影響獎補助分配的公平性、擺平私校弊案、或是任內之教育部官員可能為日後擔任「私校門神」鋪路,制定出偏袒私校經營者的政策。

在卸任高官與私校經營者形成上述之不當利益輸送的結構下,工會更發現一種退休官員拉幫結派、同一間學校任用大量掌握了豐富政商關係與資源的前官員的情況。根據工會的調查,至少有三間學校目前大量聘用卸任高官!工會亦將於記者會上公布這三間學校。

工會嚴正呼籲潘文忠部長與民進黨政府立刻重啟真正能杜絕門神的「旋轉門條款」之制定,並重申工會長期以來的主張:

一、立即制定禁止教育部官員離退後至私校擔任「各種有給職」的旋轉門條款!

二、工會要求現任的所有教育部官員應公開宣示:退休或離職後不至私校任職!

明細:

日期:
2021-10-19
時間:
10:0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