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講座】冤TUE.審判數學:當司法與數學交會

2021-10-19 @ 6:50 下午 - 9:00 下午

文/冤獄平反協會

時間:2021/10/19(二) 18:50線上進場 19:00開始
地點:Google Meet(請點下方網址報名,取得會議連結)
講者:孫斌律師(本書譯者、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副主委)、柯昀青主任(本書譯者、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倡議主任)、阮俊人老師(國立中興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報名網址請點此
注意事項:
※ 本場次為線上辦理,將使用Google Meet的會議方式進行。報名成功後,系統將會自動寄送會議連結網址給您。
※ 受限於協會帳號的會議人數上限,本活動僅限80人報名。為避免影響已報名者權益,會議連結請勿任意外傳,謝謝您的配合。

「本書分享了一些戲劇性的故事,有些人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人生被簡單的數學錯誤撕成碎片──無論是誤算、漏算,還是計算結果遭到誤解──全都已經造成(或差點造成)了嚴重的不正義。」
──《審判數學》,導論

儘管司法與數學看似遙遠,但作為自然科學知識基底的數學,在各類司法案件中都可見到其蹤跡,例如DNA鑑定或者筆跡鑑定。然而,我們的司法系統及其行動者,究竟要如何正確地理解與詮釋這些具有「數字」外觀的證據?

《審判數學:在法庭中數字如何被運用及濫用》一書,由一對數學家母女Leila Schneps 與Coralie Colmez所著,書中收錄了10起錯誤詮釋或應用數學的司法事件,並逐一分析其錯誤何在。更重要的是,本書不僅是一本談論「司法如何錯誤地運用數學進行審判」的書,同時也嘗試「審判」數學本身,提出一個重要叩問:究竟數學應不應該進入法庭,成為法院定奪被告生死的依據之一?

本次冤TUE.,我們除了邀請到本書兩位譯者孫斌律師、柯昀青主任分享外,也邀請到中興大學物理學系的阮俊人老師與談,談司法、談數學,也談這兩者的交會。

明細:

日期:
2021-10-19
時間:
6:50 下午 - 9: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