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財團賺飽反關廠,永續經營要工作

2019-02-27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潤泰工會

時間:108年2月27日(三)上午9時30分開始
地點:桃園市政府(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工會訴求:

一、潤泰全球楊梅紡織廠 虧損是集團政策,不應犧牲勞工工作權。

二、請潤泰全球公司善意回應工會訴求,若經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應同意循勞資爭議仲裁之法律途徑解決爭議。

三、請桃園市政府積極協助潤泰全球楊梅關廠案,爭議未果應否準潤泰集團申請土地變更案。

潤泰全球公司於2月22日宣布楊梅廠將於4月26日關廠歇業,楊梅紡織廠一共303名員工將遭全數資遣。潤泰集團在台灣經營年過半百,全是靠早年紡織廠的勞工為資本家創造雄厚的利潤與資本,拓展企業集團的事業版圖,跨足建設營造、百貨賣場、金融保險等領域,是一家極具規模的財團企業。

依據公司說法,潤泰集團不堪承受楊梅紡織廠連年虧損的情況,迫於無奈下此決定。然而虧損的結果完全就是集團早有計畫性的將訂單轉移至中國製造所致,卻要台灣勞工承擔中年失業的惡果。甚至潤泰集團更在上市公司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上直言不諱地表明:「未來楊梅廠的土地規劃,也將成為公司的題材之一,值得繼續關注。」工會在此針對關廠決定強烈表示反對,認為集團決定關閉楊梅紡織廠的真正原因另有其他,主張公司永續經營,保障勞工工作權!

因此工會將於記者會後向桃園市政府送出勞資爭議調解申請。工會在此呼籲潤泰全球公司應拿出誠意解決爭議,若經調解程序不成立後,應循勞資雙方合意仲裁之法律途徑,善意解決本次勞資爭議事項,避免爭議擴大。並且在此呼籲桃園市政府應積極介入潤泰楊梅紡織關廠爭議,了解公司表面虧損背後真正的問題,避免袒護財團資方,放任資本家為了炒作土地及房地產的利益,犧牲勞工工作權,使得勞工淪落中年失業、晚年退休毫無保障的處境。

【聲明】

近日,潤泰全球集團宣布旗下僅存的紡織廠──「潤泰全球楊梅廠」,將於4月底關廠歇業,162名台灣勞工將依勞基法全數辦理資遣或退休,141名外籍勞工將轉介他廠或回國,一共影響303名勞工工作權。

財團發跡,始於紡織

潤泰全球集團的總裁就是尹衍樑,去年在富士比台灣富豪排行第二名。而潤泰集團在台灣的發跡,就是從紡織產業開始:潤泰紡織於民國66年上市,業績亮眼轉型為潤泰全球,其所創造的利潤成就潤泰集團拓展事業版圖,經營項目從建設營造(潤泰建設)、百貨賣場(大潤發)、到金融保險(南山人壽),旗下土地更是多到數不清。

然而如今,紡織廠的勞工奉獻一輩子的青春體力,讓台灣第一代資本家累積雄厚資本、拓展企業版圖後,所要面對的卻是長年低薪剝削、中年反而失業的命運。這樣的悲劇就是台灣產業結構變化中,勞工的真實處境:一旦傳統產業不再那麼賺錢,資本的積累速度比不上土地炒作、房地產投資的暴利,傳統產業的勞工反而變成了企業集團的累贅,最後遭到資本家的拋棄。

虧損是集團政策,苦難卻要基層承受

潤泰全球集團表示,楊梅廠每年都要虧損1億元,所以才不得已要關閉苦撐八年、台灣最後一間的楊梅紡織廠。先且不談集團是否能承擔紡織廠的虧損,我們該問的是,這樣的虧損是如何產生的?

潤泰全球並沒有要全面下市歇業,而是集團早五年前就逐漸將所有訂單轉讓到中國的衛星工廠工廠生產,讓台灣的工人只做計畫性庫存單及少數特殊訂單,維持低度的產能與產量。然而整間公司900名員工的薪資成本,卻是靠要303名工廠基層勞工來支撐,而台北總公司高階主管的人事成本更是工廠基層勞工的兩倍以上,等於是工廠一名基層勞工的生產,要支撐五倍的人事負擔!公司長期削價接受低價甚至賠錢的訂單,更計畫性將大部分的訂單轉去中國製造,卻說成是「台灣生產成本過高,無法生存」,完全是倒果為因!這些經營方針與決策,全都不是基層工人能夠左右,集團的虧損卻是全部歸咎成基層勞工的過錯,這樣難道合理嗎?

更不要說,資本家在開發利益的龐大誘惑下,完全不願意好好經營紡織事業,而是著眼於所有閒置廠區的土地變更:潤泰全旗下中壢廠土地共5,500坪,已向內政部申請變更為住宅用地、青埔有1,400坪,已是住宅建地、觀音廠4,600坪工業用地,以及台中近台中港有8,700多坪的商業用地。潤泰集團更在上市公司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上直言不諱地表明:「未來楊梅廠的土地規劃,也將成為公司的題材之一,值得繼續關注。」潤泰集團偌大的企業,決定關閉楊梅紡織廠的意圖已昭然若揭,實在並非訂單銳減而致無法經營,而僅是為了得到土地開發翻倍的利益,拿台灣勞工的工作權當作祭品!

財團大賺要永續經營,保障基層勞工工作權

因此桃市產總呼籲:大財團靠台灣勞工用血汗創造的資本,發展其他產業與投資後,應負起企業的社會責任,思考如何永續經營,並保障勞工工作權,而非只想靠著關廠炒房地產來賺更多錢,犧牲付出大半輩子青春的勞工,讓他們最終落得中年失業、晚年退休毫無尊嚴。

並且台灣社會以及政府都該嚴肅正視這樣的問題,因為這不僅僅是勞工生計不保的問題,更是資本家長期將產業外移,資金大量投入台灣的土地炒作,只會會台灣社會帶來房地產泡沫後,經濟全面崩潰的後果。

明細:

日期:
2019-02-27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