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遠傳歡喜併亞太,亞太2000名員工權益何在? 要求遠傳電信、亞太電信 儘速與亞太工會協商員工安置計畫!

2022-04-15 @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文/亞太電信工會

時間:111年4月15日09:00
地點:亞太電信臨股會會場外(內湖區洲子街12號)

公司合併進度神速,員工安置計畫闕如?
遠傳電信公司與亞太電信公司於2月25日宣布簽署合併契約,且報載4月初已經送請主管機關NCC審查,今(15)日亞太電信召開臨時股東會通過本案後,亞太股票將終止上市,預定9月30日完成合併,亞太電信將成為被消滅公司走入歷史。事出突然,近兩千名亞太電信的員工陷入不安,人心惶惶無心工作,不知明天在哪裡!

亞太電信工會基於確保勞工權益,已經草擬員工權益保障方案並於3月中旬遞交給亞太公司請求協商。工會希望,不論年資深淺,都能為所有替亞太電信付出青春血汗努力的員工們,爭取最大化的員工生存及工作權益。但於合併案宣布迄今逾1個半月,雖召開2次會議,但公司並未提出任何具體員工安置方案實質討論,就工會版本也尚未獲得公司任何積極回應,而遠傳公司對於預計留任原亞太員工之單位、人數、勞動條件等亦毫無回應。此與兩公司2/25新聞發布時所稱『契約書簽約完成後,雙方經營團隊將儘速研擬員工安置計劃』,完全背道而馳!

電信市場面臨大失業潮,企業社會責任、主管機關監督在哪裡?
報載亞太電信最大股東即鴻海公司,將因本次出售,由認列虧損轉為獲利1.5億且未來成為遠傳電信大股東;而遠傳取得亞太後,成為業界最大連續700MHz、800MHz 28G之頻段業者,大幅提昇5G覆蓋率。鴻海集團、遠東集團都取得大幅獲利,只有亞太小員工要承受突然失業的痛苦?!

因本次合併案屬高度同質性合併以及電信產業之特性,亞太員工無論是在無論是行政、行銷、技術、門市、客服等任何部門,未來獲遠傳留任機會均不高,恐將面臨大規模資遣,且因近年受疫情影響,就業市場的不景氣,及對中高齡勞工投入職場的不友善,況且又有臺灣大哥大與臺灣之星的「台台配」同時發生,整個電信產業市場合計約有4千多名員工及其背後代表的家庭,將遭受生計問題和社會問題。今日記者會工會也將請2名員工代表來表達不滿心聲。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王燕杰指出,企業併購都是大股東獲利、小員工被迫犧牲,員工沒有做錯任何事、沒有得到任何獲利分配,卻要承受失業或轉換職涯的痛,而且本案未來有可能達到法定大量解雇的標準,資方迄今竟然沒有主動提出安置計畫與工會協商,這點完全不能接受!

亞太電信工會主張,除優於勞基法給予的基本保障外,兩家資方均應善盡ESG社會責任,遠傳公司應承諾給予留任員工安全、安定的工作環境與年資承認、留任獎勵;亞太電信公司應針對無法留任員工給予保障,使大家能安心面對被資遣後的求職路程及生計維持。

工會呼籲NCC及勞動部,應儘速修法將員工安置計畫納入電信業合併案必審之條件,以維護廣大勞工權益;因今(4/15)日股東會將明確決定亞太電信的未來,工會在此再次對資方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 股東會如通過「遠亞配」,建請資方採納工會版本之員工權益方案,讓員工可以安心繼續工作或確認職涯選擇。
二、 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公司就合併後之營運方案與員工權益方案,應共同與亞太電信工會協商。

工會強調,這雖不是台灣電信史上首宗合併案,但卻是電信產業自2002年3G釋照迄今20年後,重新回歸三雄市場,外界高度重視後續發展。工會理解合併是股東的投資選擇,也是市場機制,遠傳電信與亞太電信合併均是為了雙方股東著眼於未來市場獲利的最大化而為之, 但仍期盼亞太電信與遠傳電信能展現氣度並信守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承諾,善待亞太員工,以樹立企業之優良典範。

明細:

日期:
2022-04-15
時間:
9:00 上午 - 9:30 上午

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