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針對台灣水泥和平廠設置焚化爐,澳花部落提出行政訴訟,要求重辦環評,完整評估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2021-09-24 @ 1:3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21/09/24(五)13:30
地點: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 黃靖庭
發言:德卡倫部落(澳花部落)部落會議主席 林明禮
德卡倫部落(澳花部落)族人 石玉鳳
法律扶助基金會原民中心專職律師 林韋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說明:
近十年以來,全台灣的水泥廠紛紛大舉「循環經濟」的旗幟,開始使用「替代原料」或「替代燃料」,許多事業廢棄物的去化工作,也逐漸轉向水泥廠處理。但台灣的環保法規,對水泥業的規範並沒有相應調整,導致水泥廠周遭的居民,必須不斷承受各式各樣顯著的環境影響。

位於花蓮縣和平地區的台灣水泥和平廠(以下簡稱台泥),與宜蘭德卡倫部落僅有一橋之隔,2020年台泥與花蓮縣環保局簽訂BOO契約,要利用既有的兩座水泥窯與新建一座氣化爐來處理花蓮縣的生活垃圾,如此重大的措施,卻在台泥與花蓮縣環保局的認定下,只做了「環境差異分析」。

另外,因台泥和平廠地理位置位於花蓮縣,即便緊鄰位於宜蘭縣的德卡倫部落,但相關的說明會、資訊公開都沒有在部落內發生,甚至在宜蘭縣環保局和關心部落的議員大力呼籲下,台泥與花蓮環保局還是完全無視於德卡倫部落族人的心聲,連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也認為台泥處理花蓮縣生活廢棄物的決定可以避開「須經周邊部落知情、諮商、同意之事項」,嚴重侵害了台泥週邊關係部落之權利。

根據宜蘭縣環保局提供相關區域風向之數據顯示,將近五成的風向會由南至北從和平地區吹入德卡倫部落,且在2017~2019年台泥的煙囪皆有空氣污染數值超標的現象。未來台泥要處理花蓮縣境內一天至少150公噸的生活垃圾,以及各式事業廢棄物(如:污泥、廢輪胎切片、石油焦、泥燃劑、廢有機溶劑及潤滑油、中華紙漿產生之漿紙污泥等),空氣污染及影響周遭居民生活、健康之情形恐怕更加嚴重。

因此,德卡倫部落、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對此提出行政訴訟,要挑戰花蓮縣環保局對於此開發行為僅需進行「環境差異分析」而不用進行更審慎的「環境影響評估」的決定、也同時挑戰原民會對於關係部落的認定。

明細:

日期:
2021-09-24
時間:
1:3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