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 全台首場參與式預算成果共享會 民主盛宴 各界「雲」集

2019-11-03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

2019年龍潭村參與式預算實踐成果 居民共享會

時間: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上午九點半
地點:雲林縣東勢鄉龍潭社區活動中心(雲林縣東勢鄉仁愛路41號,定位搜尋:東勢青風龍壇)

與會來賓:

陳永和(前台南龍崎區牛埔里長,2018年台南市長候選人第三高票,有「地表最強里長」之稱,也是反台南龍崎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戰將、政論節目名嘴,不畏強權,曾多次與賴清德槓上)

許又仁(台南市議員、社運前輩)

吳建忠(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專攻研究參與式預算)

黃仁志(《農村發展基金會》主任,致力推動地方創生,來自台北)

劉育宗(苗栗縣議員陳品安服務處顧問)

阮桃園(東海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社運前輩)

徐文路(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社運前輩)

許菀庭(前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來自台北)

黃勝豊(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理事長、黨外運動前輩)

戴守谷(雲林縣虎尾溪社區大學執行長)

林金順(雲林縣復健青年協會總幹事)

吳爾夫(吳爾夫國際文教有限公司董事長)

魏培文(台北市政府公務員)

蘇治芬(立法委員)

張嘉郡(前立法委員)

蘇俊豪(雲林縣副議長)

許志豪(雲林縣議員)

張健福(前雲林縣議員)

林惠如(東勢鄉民代表)

黃周對(東勢鄉嘉隆村長)

(還有其他官員、民代仍在聯繫確認中)

《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今年與虎尾溪社區大學合作,於東勢鄉龍潭村推動參與式預算之民主實踐,將十萬元經費交由所有村民經民主討論後作主運用。村長黃詩媛史無前例主張:「要讓所有村民一起當村長!」

11月3日將舉辦全台首場以村民為主體之成果共享會,回顧並分享實踐參與式預算對社區帶來的改變,引發全台各地學者及社運戰將高度關注,將從台北、台中、台南、新竹、苗栗聚集雲林,共饗民主盛宴!

「龍潭村參與式預算」之實踐,對比全台各地,有三項獨特創舉:

一、挨家逐戶紮根訪談,力求知情率百分百

有鑑於各地參與式預算最普遍之致命要害,即,實施範圍內之居民知情率極低,只由少數人決定,注定悖離民主精神。故,本計畫由黃村長與《雲林縣參與式民主協會》實踐工作者合作,於全村反覆進行逐戶訪談,務求知情率與參與率最高!

二、堅守「聚集民主討論」原則,凝聚全村共識至上              

國內參與式預算實踐經驗證明,在絕大多數居民不知情、不參與、不在乎的情況下,就直接開放個人提案,必導致提案內容缺乏民主共識、無法符合集體利益。本計畫強調持續聚集民主討論,分區召開社區會議,以利各聚落居民就近與會,並鼓勵每位居民暢所欲言,凝聚民主共識,落實真民主!

三、以打造「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為實踐目標

本計畫致力於讓原本不重視社區公共事務之村民,從表達意見開始,激發其參與動力。今年之實踐過程,即由居民充分民主討論,共同議決將經費用於社區大掃除與試辦共餐。如此由居民民主自治社區環境、對抗老化危機,正是打造「社區民主自治共同體」之群策群力實踐。

因此,這場意義非凡的共享會,吸引各界學者與社運戰將聚集雲林。其中,前台南牛埔里長陳永和還特地在臉書發文:「打造公民城市不是不可能的任務!我雖然沒有選上台南市長,但我的政見『百姓自己的預算自己編』已在雲林縣落實了!11月3日星期日,一大早,我要專程從台南開車前往雲林縣東勢鄉龍潭村,以尋找感動與期待,重新激發我的熱血!」

附錄一:前台南牛埔里長陳永和之臉書發文

附錄二:雲林新聞網-村民一起當村長 龍潭推參與式預算

明細:

日期:
2019-11-03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