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 嘉義誇口健康城,醫療工會組不成?

2022-03-0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

時間:111年3月9日(三)10:00
地點:嘉義市政府前(嘉義市東區中山路199號)

嘉義市政府近年不斷宣傳「健康城市」的口號,但是辛苦的醫護基層組織工會卻被政府打壓!

歷經新冠疫情後,醫療人員對於台灣的貢獻有目共睹,然而醫療勞工人力短缺、長期過勞的問題並未改善,反而因此加劇。以現狀而言,醫療相關工會的組織率、覆蓋率低落,許多醫療從業人員無法透過工會保障權利;另一方面,醫療產業並未建立聯合組織,許多政策、議題的討論推動,並非透過單一工會或特定職種、職類即可達到充分討論的效果。為促進台灣醫療業勞動者的工作保障與權益,十多家基層醫療工會共同向嘉義市申請成立「台灣醫療聯合會工會」(下稱台醫聯),卻遭嘉義市政府以「工會名稱不當」為由刁難。

「冠名」是規定?還是習慣?
依據工會法,多個工會共組聯合會,尚未達全國半數(11)縣市,可立案在地方縣市政府。然而,嘉義市政府認為,既然向地方政府申請成立工會,就必須在工會名稱中冠以「嘉義市」一詞。我們實際翻閱相關規定後發現,聯合組織只需在章程中明訂組織區域及屬性即可,並無任何明文規範工會名稱須冠以登記地!

基層勞動者的組織團結
基層工會組織運作實屬不易,且聯合會的成員多來自全台各地,若在名稱中加入「嘉義市」,一方面無法表現出工會的公開性,另一方面反而阻退其它潛在會員,嚴重影響到工會的組織團結權與運作。我國政府向來鼓勵勞工加入工會組織,甚至在蔡總統上任政見也提及:「目前台灣工會的涵蓋率相當低,我認為要逐漸提高工會的涵蓋率,修改工會法減少不合時宜的限制,促進工會組織真正的自由化。」然而,嘉義市此舉卻又將工會自主倒退10年。

健康城市淪為口號?
嘉義市號稱「醫療城市資優生」、「每走兩步就有一間診所」,市民的醫療資源要倚賴醫護人員辛勞,我們質疑嘉義市政府阻擋醫療工會的成立,已經讓「健康城市」的前景蒙上陰影。

工會在此呼籲嘉義市政府,不要因噎廢食、矯枉過正,盡速通過我會「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的成立案。同時也歡迎關心嘉義市與全國醫療勞動者處境的朋友一同參與行動,告訴嘉義市政府,要宣傳「健康城市」,請先從保障醫療勞工做起。

明細:

日期:
2022-03-0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地點

嘉義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