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 石木欽們,誰來監督? 審議民間版《法官法》職務監督草案

2020-09-11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監察院昨天公佈石木欽案調查報告,除石木欽外,還公佈9位法官、檢察官與調查局官員涉有不當接觸、球敘、宴飲、買股票。去年9月23日,本會曾就司法院將石木欽移送監察院發表聲明(註1:司法改革必須從確保法官的廉正做起),呼籲監察院應全面清查涉案的司法人員。本會對於監察院擴大調查不法官員的努力,表示肯定。

調查報告揭露不法官員涉案時間都很早。以石木欽為例,從二十幾歲分發當檢察官開始,就跟有錢有勢者建立良好關係,維繫了30幾年,其他涉案者也都有十幾二十年的交往歷史。可見有錢有勢者願意長期豢養在司法中的內鬼,作法堪比港片「無間道」的情節。本案突顯司法院、法務部、調查局欠缺防範金錢腐蝕的機制,亟待改革。

明天,本會將召開記者會要求監察院與司法機關繼續究責,嚴懲不法官員,並呼籲立法院儘速提案審議民間版《法官法》職務監督修法草案,強化司法機關內部自律機制,才能從根本防範未然。(註2:民間版《法官法》職務監督修法草案

時間:2020年9月11日(五)09:00
地點:立法院研究大樓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名單:

陳椒華委員/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賴香伶委員/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黃旭田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

江榮祥律師/臺北律師公會司法改革委員會主任委員

明細:

日期:
2020-09-11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