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四方報精神不死! 原編輯團隊創立新網路媒體《移人》  

2016-05-31 @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 / 移人

持續報導、撰寫移工、新移民之聲

 

2016年4月底,以越、泰、印、菲、柬、緬六種東南亞文字出刊、為台灣的移民工族群發聲長達九年半的《四方報》正式劃下句點,原編輯團隊所有成員也經由資遣的方式離開世新大學。《四方報》停刊消息傳出後,不但社會各界都感到惋惜,且我們長期接觸、熟識的移工、新移民朋友更難以置信,不敢相信這份陪伴她們這麼久的刊物跟團隊,就這樣突然消失了。

然而我們並沒有就此打算解散,因為我們深深明白:現今台灣社會的移工、新移民,仍尚未獲得真正的平權與尊重。因此經過團隊成員多次討論後,我們認為仍舊可以用網路媒體的方式,持續報導、撰寫移民工的故事,持續為這群異鄉朋友發聲,在這個共識下,我們花了一個月時間籌備,創立這個名叫《移人(Migrants’Park)》的新網路媒體,《移人》的中文名稱代表移工、新移民族群都是「移動的人」,英文名稱《Migrants’Park》一方面代表這個網站是「移人」的園地,另一方面則象徵移工多半在公園裡與同鄉朋友們聚會聊天,公園可說是一個讓他們開心、紓解鄉愁的地方。

未來《移人》的內容走向,將延續以往四方報「讓弱勢發聲」的精神,持續報導台灣社會中最底層、最弱勢的異鄉朋友,因此《移人》網站有設置越南文、印尼文、泰文、菲律賓文四個外語專區,讓不識中文的移工朋友依舊能以母語閱讀《移人》網站的文字;此外《移人》的報導對象將會是「以東南亞為主但不限東南亞」,我們盼望這個新網站能恰如其名,成為一個反映台灣社會所有「移人」真實心聲的平台。

活動主題:原「四方報」團隊新創網路媒體《移人Migrants’Park》網站開幕式

活動地點: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135巷1號)

活動時間:2016年5月31日(週二)早上11:00

活動流程:

11:00-11:05開場表演:庇護所菲律賓移工音樂演奏
11:05-11:10團隊發言:李岳軒(《移人》編輯總監、前四方報編輯總監)
11:10-11:15伙伴發言:阮舒婷(「越台之家」網站站長、《移人》越文專區合作夥伴、前四方報越南文主編)
11:15-11:20伙伴發言:徐瑞希(社團法人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移人》印尼文專區合作夥伴)
11:20-11:25伙伴發言:黃琦妮(菲律賓姐妹會Phil-tai  Organization創辦人、《移人》菲律賓文專區合作夥伴)
11:25-11:30移工團體發言:汪英達(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庇護中心負責人)

 

採訪重點:

1.《移人》創辦團隊(原四方報團隊)講述離開世新大學之後,眾人沉澱一個月再復出創辦媒體的理由及信念,以及《移人》中文及英文名稱的由來。

2.公佈《移人》網站的主視覺、LOGO、官網網址、FB粉絲團。

3.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媽媽穿著傳統國服現身力挺《移人》團隊。

明細:

日期:
2016-05-31
時間:
11:0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135巷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