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從性別、階級、世代觀點談基礎年金」預防老年貧窮、實現分配正義座談會

2017-04-28 @ 9:30 上午 - 5:30 下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從性別、階級、世代觀點談基礎年金】預防老年貧窮、實現分配正義座談會

報名網址:https://goo.gl/hvsoue

連署聲明:https://goo.gl/lSt1nF
目前發起及連署團體共有32個,歡迎其他團體繼續加入連署

時間: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上午9:30~下午5:30
地點:台北市NGO非政府組織會館(台北市青島東路8號)
主持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副教授)

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關心年金改革的各婦團及社會團體代表參與座談,議程規劃如下:

09:30-10:00 報到

10:00-10:10 座談主旨及流程說明

主持人:
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10:10-11:10 年金改革、國家角色與性別正義

講師:
王舒芸(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副董事長)

11:10-12:10 簡介年金制度基本概念與台灣年金體系

講師:
洪惠芬(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

12:10-13:30 午飯/休息

13:30-14:30 綜合座談(一):如何從基礎年金來實現多元性別正義

主持人:
沈秀華(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人:
賴曉芬(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
陳瑪利(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
陳婉娥(現為全職媽咪,前綠黨組織部主任)
郭明旭(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
彭治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14:30-14:45 休息

14:45-15:45 綜合座談(二):如何從基礎年金改革來實現階級及世代的分配正義

主持人: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與談人:
陳政亮(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
林凱衡(工人先鋒協會理事)
胡孟瑀(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褚映汝(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副理事長,年改會委員)
巫馥彤(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自立支援中心社工)
農民團體代表

15:45-16:00 休息

16:00-17:00 綜合座談(三):結論—如何推動基礎年金制度

主持人:
沈秀華(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

———————————

年金改革吵吵吵~

可惜的是,政策討論及媒體報導大多聚焦在年金的職業不均及世代不公的問題,較少討論年金改革的基本保障是否足夠及性別面向的問題。

要討論年金議題,不能略過性別因素不看。

女性的平均餘命比男性多,因此老年人口中女性比例較高。許多女性受到傳統文化「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分工模式影響,長期在家照顧老小。部分女性選擇退出職場、回家照顧家人,則是因為幼托及長照費用過高、品質堪憂、服務不普及,也與職場上種種不利女性發展之因素有關,包括:女性平均薪資僅為男性的八成、職場性別歧視等,薪資較低、工作年資不夠多,使女性老年之後得到的年金給付也較低。

依據102年老人生活狀況調查報告,老年女性的主要經濟來源當中,有44.6%依賴子女或孫子女奉養。若缺乏公共年金的保障,就得依賴個人的儲蓄投資、或配偶與子女奉養,而「經濟安全責任個人化、家庭化」的結果,就是青年工作人口的養老負擔愈來愈沈重。

現行除軍公教外的年金保險,首要問題在給付過低、保障不足。台灣現在約300萬65歲以上老人中,最大比例是139萬僅月領3,628元保證年金者佔46%;63萬月領老農津貼7,256元者約佔20%;68萬領平均月領16,179元勞保年金者,約占23%。退休軍公教僅佔目前老年人口約10%,但現行改革方案卻逃避九成老人公共年金之保障適足性過低的危機。

保障不足的另一個指標是多少老人落入貧窮? 2015年低收入戶人數佔總人數比率為1.46%,老人貧窮率卻在10%~20% 以上,而符合請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資格者僅12萬人,可見有許多近貧老人,並沒有被社會救助的經濟安全網妥善接住。

在勞工、農民及軍公教保險之外的國民年金保險,關乎各類「無工作所得者」之老年經濟安全基礎保障,其中以家庭主婦為最大宗。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4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長期從事無償家務勞動的家庭主婦(主夫)人數約240萬多人。比起其他有工作者,「無工作所得者」有更高風險可能落入經濟弱勢。

可惜的是,國民年金保險問題重重、難以為繼,難以擔負起全民基礎年金制度原應具有的預防老年貧窮的功能,卻被政府輕忽。蔡英文總統選前提出年金改革的兩大目標之一為「政府必須建立給付水準讓國民老年生活不虞匱乏、完整社會安全網」,然而,蔡英文政府1月19日公布的年金改革方案,以及1在22日於總統府召開的年金國是會議,這兩者竟都沒有處理基礎年金的問題,也不打算改革國民年金保險。

政府對此唯一的回應,是今年1月21日透過媒體報導的方式,由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政務委員向媒體說明,國民年金改革將列入下一階段規劃,預估五到十年後「啟動」檢討,以建立給付水準不低於八干元的稅收制國民年金為目標。

政府若認為以八千元起跳的老年基礎保障是正確也需推動的政策,為何要等五到十年後?這段期間將有多少老年因缺乏基本保障,而淪為下流老人?若在目前對年金改革有高度共識的社會氛圍下,都推不動基礎保障,如何確認以後還能重啟改革的契機?沒有在這次年金改革打造出第一層能提供所有公民基本保障的基礎年金,而只處理第二層職業年金的財務風險,年金制度將還是危險建築,無法久撑。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邀請各團體連署,於1月23日發表基礎年金的聯合聲明,目前發起及連署團體共有31個,包括婦團、勞工、農民、同志、青年、扶貧、人權等團體。然而,蔡英文政府送進立法院的各項年金改革法案,還是缺少了基礎年金,讓我們相當失望。

本次座談會中,我們邀請各團體代表參與討論基礎年金,希望從各群體的需求來談基礎年金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期望能讓各黨立委聽到民間的呼聲,進而支持民間團體主張的基礎年金制度,儘速納入這一波年金改革的議程中。

明細:

日期:
2017-04-28
時間:
9:30 上午 - 5: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北市NGO非政府組織會館
青島東路8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