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投資的社會視野」-從尊嚴勞動與團結經濟出發座談

2019-08-15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文/台灣勞工陣線

《尊嚴勞動》(Decent work)一直是勞動權益所追求的目標。然而,尊嚴勞動的促成除了法令及工會組織的強化之外,尚有其他途徑。例如ILO在日前發表的《未來工作百年宣言》(ILO Centenary 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Work,2019),便提出呼籲:「支持私部門作為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的主要來源,特別是微型、中小型企業及合作社與社會團結經濟,創造有利環境,為所有人創造尊嚴勞動、生產性就業和提高生活水平。」此外,ILO也將兼顧經濟目標與促進團結的生產及服務流程,稱為社會與團結經濟(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可見,透過企業組織的改造,使員工集體擁有並管理的員工所有權制(ESOPs)或是推動勞工合作社(worker cooperative),也被視為有機會創造尊嚴勞動及團結經濟的關鍵策略。因此,對於投資政策,勞工陣線認為不必然只能設定在產值或GDP的思維,如何使資金成為友善勞動與社會團結的發展力量,對於社區發展或創造有尊嚴的就業機會同樣扮演關鍵的作用。

為此,勞工陣線於8月15日舉辦《投資的社會視野》座談會,分就尊嚴勞動及團結經濟兩項主題,藉由國外引導資本投入尊嚴勞動與團結經濟的模式介紹,希望促使國內思考經濟資本轉向社會投資的可行性。本次座談會也將邀請經濟、勞動及社會福利等各領域學者與公部門代表,共同就如何賦予勞動及社區更多經濟與社會參與,激盪出可能的政策想像。

座談會時間:8月15日(四)下午2點至5點
座談會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

明細:

日期:
2019-08-15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A室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