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大學商業化下基層學術勞動者團結之路 - 美國康乃爾研究生工會的組織經驗

2016-08-09 @ 1:30 下午 - 3:30 下午

文 / 高教工會

早在2008年,公立學校的兼任助理就已納入勞基法;2014年後,私校兼任助理也被予以納入,勞動保障理應是對兼任助理天經地義的事情,但在教育部的堅持下,卻「理所當然」地如此艱難。2015年的夏天,教育部與勞動部發布兩原則後,推動近三年的台灣研究生工會運動進入了新的階段:雖然在勞動部的原則下,似乎定義出了「勞雇型助理」,並對其提供應有的勞動保障;但另一塊被教育部硬是「分流」出來的「學習型助理」,則成為勞動法令與教育法令都接不住的勞動者,保障付之闕如。根據學生勞權團體的調查,學習型助理更有「外溢」的事實,逐步擴散到所有的兼任助理樣態、並從大學校園蔓延到研究機構中,成為學術勞動中的新型態非典型勞動。

雖然新政府上任、教育部態度看似動搖,人民的勞動意識因為勞資間的矛盾拉高而有所提升,但台灣兼任助理運動仍未因此獲得具體的進展。對運動而言,模糊不清、混沌不明的時刻,需要的是更多思想的資源與思考的方向。為了尋求不同的可能性,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Taiwan Higher Education Union,THE Union)與 苦勞網 特別邀請到康乃爾大學研究生工會(Cornell Graduate Students United,CGSU-AFT)的組織委員會委員高燕迪(Andi Kao),與我們分享在美國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進行研究生工會的組織,並討論美國高教商業化的趨勢、研究生工會所屬的美國工運的發展、研究生工會與其他工會間的互動、美國研究生在高等教育產業中的勞動處境、以及日漸成熟與壯大的美國私校研究生工會運動。

關注美國高等教育發展,身兼亞利桑納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的教育學者Gary Rhoades,曾將美國研究生工會運動定性為「對美國研究型大學企業化的象徵與挑戰」(Rhoades,2005)。期望這場論壇能夠在引介他國運動經驗的同時,提升台灣兼任助理運動的廣度與深度;並在台灣社會的教育商品化、大學企業化、高教市場化、青年貧窮化的惡劣趨勢下,期許青年學生勞動者的進擊,足以構成最有力的挑戰。

講者:Andi Kao高燕迪(美國康乃爾大學產業及勞工關係學系博士生、CGSU-AFT組織委員會委員)

主辦單位:高教工會、 苦勞網

明細:

日期:
2016-08-09
時間:
1:30 下午 - 3:3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