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廢死星期四:國情不同,廢死不可?

2023-02-16 @ 7:00 下午 - 9:30 下午

文/廢死聯盟

時間:2/16(四)19:00-21:30
地點: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報名網址在這裡

主持:梁組盈(廢死聯盟辦公室主任)
主講:Saul Lehrfreund(律師;英國死刑專案(the Death Penalty Project)創始人)
主講:Carolyn Hoyle(英國牛津大學犯罪學中心教授)
主講: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

現今社會中,多數人都認為死刑是一個避之唯恐不及的議題。然而廢除死刑真的有那麼地難、那麼地不具共識、那麼地各說各話嗎?

回顧歷史,台灣曾在2006-2009年間,創下四年的停止執行死刑的紀錄。在這期間,2008年國民黨政府重新取得執政權,將兩公約內國法化。由此可見,在保障人權和朝向廢除死刑的方面,曾是兩大黨共同的價值和目標。

卻在2010年,堅持不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受不了當時立委質詢的壓力而下台。從那之後,死刑議題的敏感度一夕間急遽上升,不論在政壇間,甚或在一般大眾眼裡,驟然變成一個「能不碰就不要碰」的艱澀考驗。

這場廢死星期四,我們邀請到英國的人權組織死刑專案(The Death Penalty Project)創始人雷紹爾(Saul Lehrfreund)律師和牛津大學犯罪學卡羅琳(Carolyn Hoyle)教授。他們曾與東吳大學黃秀端教授進行《台灣立法委員對死刑之意見調查》的研究案,並於去年發表報告。他們今天將不只針對報告的結論,也將分享他們協助其他國家廢除死刑的經驗,以及破除許多人對於死刑有強而有力的民意基礎、人權標準僅為西方人所遵循等迷思。本場次亦邀請廢死聯盟林欣怡執行長一起與談,以利補充更多台灣的死刑脈絡,和大家進行深度交流!

*活動將備有逐步口譯,希望能排除語言限制,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

明細:

日期:
2023-02-16
時間:
7:00 下午 - 9:30 下午

地點

左轉有書
台北市鎮江街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