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從魚蛋革命與324政院事件看陳抗現場的警民關係與警察工會

2016-02-21 @ 2:00 下午 - 5:00 下午

圖/Pasu Au Yeung CC BY 2.0

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今年2月9日,包含在桂林街替「腸粉大王」開爐叫賣被捕的劉小麗在內的數百名民眾,因不滿食環署對小販強烈執法,號召「一齊到旺角篤魚蛋,一齊捍衛小販」。當晚,大批警員與示威者對峙,現場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事後,「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表態支持前線人員採用任何合理、合法手段維持治安,並認為警員拾起地上磚頭反擊示威者,是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香港「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亦表態譴責示威民眾。

近年,台灣不斷有「支持警察組工會」的聲音,而香港警察協會、工會的表態,再次觸發了質疑:「如果警察組成工會,會不會更提高鎮暴的強度、更加侵害人權?」

兩年前的324政院事件中,許多陳抗者遭受嚴重的國家暴力,至今仍找不到打人的警察。我們該如何建立更透明的究責機制?究責,該針對上級還是基層?同時,324事件也讓一些陳抗者開始思考警民關係是否有衝突以外的可能?警察工會會不會是一個解方?工會入場後,一定就會降低暴力嗎?

近日的長髮警察解雇案,則是反映了警察體系內的抗爭,如果警政高層能夠傾聽基層聲音做出改變,警政體系內有沒有可能更加民主化?警政體系內的民主化對外(對民眾)會有甚麼影響?

2月21日(日)下午14:00在後門咖啡,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台權會法務主任許仁碩、324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的林同學、長髮警察葉繼元,來跟我們談談抗爭當中的警民關係及警察工會,邀請您一起關注與對話!

【與談人】
許仁碩(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
林傳凱(324政院事件真相調查小組成員)
葉繼元(長髮警察,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成員)
蕭農瑀(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成員)
【時間】2016/2/21(日)14:00
【地點】後門咖啡(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332號,近科技大樓站)

線上報名:http://goo.gl/forms/mJD1yVz2K1

明細:

日期:
2016-02-21
時間:
2:00 下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後門咖啡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2段332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