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70週年紀念研討會:司法科學、刑事證據及冤獄救援

2017-11-04 @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文/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無辜者救援計畫」起源乃自2014年由臺中律師公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等共同發起,聚集多位對於公益案件懷有熱忱的律師,接受民眾申訴冤假錯案,希望透過多方審視與群聚群力找尋可能為司法誤判之案件,進而救援並協助無辜者平反。然實際參與救援,接二連三的難題不斷出現,包含防杜誤判制度不完善、證據未妥善保存與調閱不易、非常救濟的高門檻與科學鑑定等,都是救援之阻礙及困境。

為解決冤案救援難題並嘗試擬定策略,臺中律師公會在屆滿七十週年之際,邀集致力無辜者平反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及深耕司法環境改善的司改會台中辦公室,假臺中市政府新市政大樓集會堂舉辦「司法科學、刑事證據及冤獄救援」紀念研討會(詳參附件一),期望針對冤案救援中主要面臨的難題,以不同面向提出三場主題,分別為「司法科學、刑事證據於冤獄救援上的角色」、「圓桌會議-冤獄救援案件實作經驗分享」、「刑事判決確定後,案件影音卷證之取得–從再審證據調查出發」。

10月26日,涉嫌殺警案的鄭性澤,因再審開啟改判無罪。臺中高分檢也罕見發出聲明,並表示:「高分檢為被控殺警的鄭性澤平反,為新法立下典範與模式,期望司法人員以此案為借鏡,並期盼政府能挹注資源提升刑事鑑識能力,避免冤錯案件之發生。」歷經15年終還無辜者清白,同時鄭案也立下匯集審、檢、辯三方共同為冤錯案件救援之重要里程碑。如同本紀念研討會之宗旨,希望凝聚多元組成與多方觀點,齊聚參與經由會議的討論與思辨,看見冤案救援實務更清晰的氣象與出路。

未來,臺中律師公會將繼續與民間團體合作,持續推動司法改革,實現律師保障人權、促進法治的使命。更期待藉由本次研討會的討論,可以讓改革能量集中與延伸,持續並擴大中南部之案件救援,攜手司法環境之改善,為臺灣的冤案救援注入更多活血。

【附件一】

社團法人臺中律師公會70週年紀念研討會系列二:司法科學、刑事證據及冤獄救援

時間:11/4(六)10:00-17:10

地點:臺中市政府4樓集會堂(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時間場次與內容
09:30 – 09:50報到
 

09:50 – 10:00

主辦單位致詞暨貴賓介紹

洪明儒理事長(臺中律師公會理事長)

江惠民檢察長(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檢察署檢察長)

張本松副局長(臺中市政府法制局代表)

 

 

 

10:00 – 12:00

第一場

 

司法科學、刑事證據於冤獄救援上的角色

主持人:葉建廷律師              (5分鐘)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

發表人:黃致豪律師              (55分鐘)

(致策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與談人:趙儀珊教授              (40分鐘)

(臺大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討論( Q & A )               (20分鐘)

12:00 – 13:00中場休息
 

 

 

 

13:00 – 14:40

第二場

 

 

 

圓桌會議(冤獄救援案件實作經驗分享)

主持人:林孟皇法官              (5分鐘)

(臺灣高等法院法官)

與談人:陳又寧律師              (75分鐘)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義務律師)

林俊宏律師

(邱和順案、呂金鎧案救援律師)

涂欣成律師

(謝志宏案救援律師)

李宣毅律師

(鄭性澤案救援律師)

討論( Q & A )               (20分鐘)

14:40 – 15:00休息茶敘
 

 

 

15:00 – 17:00

第三場

 

刑事判決確定後,案件影音卷證之取得-從再審證據調查出發

主持人:林志忠律師              (5分鐘)

(臺中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發表人:胡博硯教授              (40分鐘)

(東吳大學法學院暨法律系副教授)

與談人:徐偉群教授              (40分鐘)

(中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討論( Q & A )               (35分鐘)

17:00 – 17:10主辦單位致感謝詞並宣布散會

 

明細:

日期:
2017-11-04
時間:
10:00 上午 - 5: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台中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