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維吾爾獨立運動座談會

2016-10-19 @ 7:00 下午 - 9:00 下午

圖:林保華/楊月清夫婦、旅日著名作家黃文雄(左一), 在東京世界維吾爾大會上與維族領袖熱比婭(左2)重逢。

文/前衛出版社

【時間】10/19(周三)七至九時

【地點】慕哲咖啡地下沙龍,紹興北街3號

【主講】伊里哈木|維吾爾族獨立運動者

【與談】林保華|資深政論家/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

【主辦】台獨聯盟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主持】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台北分部召集人

「東突厥斯坦」這個位於中國西北的遙遠之地,在台灣有另外一個更為人所知的名字叫做「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或者有更多人知道的是她的首都「烏魯木齊」。台灣對這個地方,充滿了許多觀光、旅遊的異國想像,但我們對「新疆」的理解卻極其有限,甚至就在我們稱呼她「新疆」的同時,也不自覺忽略了一個問題:到底「新疆」是「誰」的「新疆土」?而「東突厥斯坦」為什麼,又從何時開始,有了「新疆」這個憂鬱的名字?

東突厥斯坦的主體民族是「維吾爾族」(維族),他們世代居住在天山南北麓地區。他們的祖先在蒙古大草原和中亞地區,曾經建立了好幾個龐大帝國,也締造了輝煌的佛教與伊斯蘭文明。雖然曾兩度遭到漢帝國與唐帝國的短暫征服,但更多的時候卻是擁有獨立地位的主權國家。但讓東突厥斯坦成為新疆的關鍵非常晚近。十九世紀時,清帝國派出左宗棠屠殺了東突厥斯坦多達一百萬人而將其徹底征服,並以「新的疆域」將東突厥斯坦改名為「新疆」。此後,東突厥斯坦不但正式被列入中國版圖,淪為中國的行政省分之一,也迫使這個民族走上對抗暴政、試圖建立獨立國家的命運之路。

東突厥斯坦在一九三三年及一九四四年曾先後兩次宣布獨立,但最終仍以失敗收場。經歷了軍閥和民國時期的鎮壓和清洗之後,東突厥斯坦於一九四九年進入共產黨統治時期,其後所遭受的蹂躪與迫害更加慘烈,諸如暴力鎮壓、高壓控管、文化歧視與消滅、(漢)人口滲透、經濟剝削……中共在新疆所展現的天朝中心與國家恐怖主義,是否也正在其他「神聖不可分割」的「中國領土」內不斷重演?東突厥斯坦是否能找回原本屬於她的名字,不再是誰的新疆土,而是維吾爾人的故土家鄉?

本月今夜趣政治,特別邀請維吾爾族獨立運動者伊里哈木以及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理事長林保華,一起來討論距離台灣遙遠的那片「新的疆土」——東突厥斯坦,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經歷近代國共的統治之後,為什麼維吾爾人踏上了獨立建國的艱辛道路?而我們又應該懷抱什麼樣的立場與視野,理解這塊土地和台灣之間相似的命運與未來?

明細:

日期:
2016-10-19
時間:
7:00 下午 - 9: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 , ,

地點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