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活動】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出了什麼問題? 「台灣積極性就業安全體系」系列公聽會

2018-04-24 @ 9:30 上午 - 12:00 下午

文/台灣勞工陣線、立法委員鍾孔炤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劉建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鍾佳濱辦公室

時間: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至12時
地點:群賢樓801會議室

就業安全體系,是國家透過各項政策的介入,積極的維護勞工的工作權。綜觀各國的經驗,依不同意識型態,以及各國憲法保護的程度而有不同的制度設計,一般認為,所謂的就業安全體系,主要包括失業給付、職業訓練及就業服務等三大環結,缺一不可。然而,依現行中華民國憲法之規定,包括第15條:「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以及基本國策第150條:「國家應普設平民金融機構,以救濟失業。」、第152條:「人民具有工作能力者,國家應予以適當之工作機會」,都可視為憲法對於人民工作權的保障,也是國內就業安全體系的重要依據。

然而,勞工失業的原因包括結構性、循環(景氣)性、摩擦性和季節性等因素,不同的就業風險有不同的政策介入方式,例如,因應早期產業外移的大量失業問題,勞工團體倡議「關廠法」和「失業保險法」,最終,「就業保險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和「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先後於2002年、2003年完成立法;其他就業安全相關重要法規,尚包括1992年立法的「就業服務法」,以及早在1984年就已實施的「勞動基準法」、「職業訓練法」等。

有鑑於就業風險日趨多元,實有必要全面性再檢討我國就業安全體系的適足性,所以立法委員鍾孔炤、劉建國、鍾佳濱國會辦公室與台灣勞工陣線特規劃舉辦「台灣積極性就業安全體系」系列公聽會,第一場次是檢討國內的「就業服務」和「職業訓練」這兩個核心就業安全體系問題,並透過問題的釐清,啟動未來就業安全體系的重建和改革工作。

明細:

日期:
2018-04-24
時間:
9:30 上午 - 1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群賢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