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行動】違法環評 全案撤回!東豐快速道路反迫遷自救會

2016-08-04 @ 9:2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 / 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

這是一條備受爭議的快速道路工程,一條道路兩種環評結果更是創下環評史上惡例!8/4日早上9點20分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第三法庭開庭,針對台中市政府在東豐快速道路環評是否違法?進行審理。

不分石岡、東勢、豐原,我們堅決反對《國道四號開鑿公老坪隧道穿越石岡家園》。台中縣市合併後,石岡淪為酬庸地方民代及樁腳的犧牲品,就算流血也要抗爭到底!堅決反對土地徵收!

附註:東勢-豐原生活圈快速道路前身為國道四號豐勢交流道聯絡道計畫。

本案目前規劃於國道四號終點(豐勢路)開始延伸,打通公老坪隧道,再以高架通過石岡,於大甲溪上興建橋樑最後延伸至東勢。

圖:http://www.tcdsrailway.com.tw/images/img01-1.jpg

img01-1

本案於設計、環評階段就備受爭議:

1.近百億的快速道路工程,只節省10分鐘路程!

2.為何不選擇造價便宜、不徵收民地的北岸河堤共搆?

3.執意打通公老坪,921後的地質碎裂區。

4.環評委員實地勘查時,不讓委員下車勘查。

5.環評史上首例,一條路分五標,兩種環評結果。(1、2標進入二階環評,3~5標通過可動工)

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於2015年9月開始運作,目前1、2標仍處於環評階段,在路線不明的狀態下,市府仍於今年(2016)6月召開3-1標徵收說明會,自救會與鄉親無法接受,持續為了守護石岡家園抗爭中。

自救會委任律師柯劭臻表示:系爭開發計畫通過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育區與921斷層帶通過之地質敏感等區位,林市府及建設局長應依選前的承諾,「全案」進入二階環評,要不容因為選前石岡段(第1、2標)路線隧道方案在地居民抗爭最大,而於選後切割一部份由開發單位承諾進行二階環估,容認一樣是位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育區與921斷層帶之地質敏感等區位的石岡至東勢段(第3、4、5標)路線方案只須一階環評闖關。

更離譜的是,環評結論將系爭道路切割為1~5標,惟遍觀環說書(定稿本)、地質安全評估報告書,均未有1~5標之記載與標示,建設局長於環評大會時憑空增加環說書中所無之1~5標,更未提出據以切割1~5標之法律上依據及地籍圖謄本,供環評委員審查,此項切割1~5標之方案,已超出環評書類應予實質審查之範圍,林市府驟然通過此項環評結論顯然違法。

一方

參加團體:東豐快速道路反徵收聯盟、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東豐快速道路東勢段自救會、豐勢交流道反徵收自救會聲援團體: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中公民會館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台灣生態學會、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惜根台灣南鐵反東移聯盟、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永續發展 珍愛浮圳 – 搶救浮圳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

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ag.gong/

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 大事記: http://www.tiki-toki.com/timeline/entry/667178/-/

明細:

日期:
2016-08-04
時間:
9:2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第三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