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南鐵東移案內政部都委大會審議

2016-08-09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 /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內政部在南市府與鐵工局規避本案爭點、拒提供關鍵公文的情況下,逕將本案強送8月9日都委大會決議。很遺憾,在內政部都委會尚未完成審議及做出決定之前,上星期我們已接獲訊息:「政府知道,台南鐵路路線自然是可以變動的,但是台南鐵路東移政策是不會改變,當地居民只能在這個前提下,來『談條件』」。上週五,我們再度接獲訊息,都委會一定會通過此案。我們不解,為什麼政府總以為強壓控制可以讓百姓屈服呢?「是非」不能「談條件」,我們沒有興趣「談條件」!「談條件」不能解決南鐵居民被抹黑、真相不得彰顯、明星政客說謊、當權官僚虛偽的問題。也不能解決台灣都市計畫審議由政府獨斷、蔑視基本人權的問題。上述問題的唯一的解答就是「行政聽證」。

南鐵東移案是新政府上台處理的第一個重大爭議土地徵收都市計畫案。蔡英文在就職典禮原擬安排土地正義Cosplay,官員在本案審議過程亦多有美麗辭藻包裝。然而,本案所經歷的審議程序實際依舊是舊官僚獨斷裁奪、人民意見僅供參考的那一套。我們數度當面向蔡英文總統、林全院長、葉俊榮部長懇求在南鐵東移都計案召開「行政聽證」以釐清真相並符憲法精神,但全遭敷衍或漠視不理。8月8日早上開始24小時的「喚醒良知:公法學者24小時朗讀行動」引述包含葉俊榮部長在內十一名重量級公法學者論述來訴求本案應召開「行政聽證」才符合憲法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

根據內政部公布議程,本次會議主持人為葉俊榮部長本人。面對內政部在8月3日限制居民進場人數的公文,居民也已個別向內政部發函請求進入都委會會場並表達意見。我們懇請葉俊榮部長必須恪守他擔任公法教授時一貫主張保障民眾參與行政程序權利之主張,讓基本人權受威脅的南鐵居民進入會場表達意見。更期待葉俊榮部長能秉持其學術良知,不得於本日會議決議本案。而應另召開行政聽證以使本案審議周全、合理、公正、客觀、並保障人權。

聲援團體:
台灣大學大新社、政治大學野火社、中原大學灼言社、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 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台中公民會館、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捷運安坑線k8自救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反西港外環道路不當開闢自救會、反大湖重畫自救會、三峽龍埔里自救會、旗山太平市場大溝頂老街自救會、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惜根台灣桃園工作站、惜根台灣台南工作站、神岡浮圳自救會、綠黨

時間:2016年8月9日(周二)早上9:30,同志請於9:20集結
地點:營建署前,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42號
主辦單位: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明細:

日期:
2016-08-09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營建署
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42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