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退休金求償無門 華隆自救會控苗縣府失職

10533722_854623161228884_1672077739_n

採訪/公庫實習記者施有宴   攝影/公庫實習記者曾紹華 編輯/羅真

華隆自救會在7月14日上午十點抗議苗栗縣政府失職,未能為華隆員工追討退休金,出示6月5日監察院報告,報告指出苗栗縣政府及勞動部未對「華隆公司退休準備金不足」行監督責任,在苗栗縣第二辦公大樓舉行記者會,請求縣長劉政鴻出面解決,卻遲遲未有回應,抗議群眾試圖進入第一辦公大樓,警方阻擋而爆發零星衝突。

2

由336位華隆退休員工組成的自救會,為了討回畢生在公司打拼的退休金,歷經三年抗爭。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表示,劉政鴻縣長曾承諾給予幫助,現在卻不聞不問,要求苗栗縣政府以刑事訴訟法告發華隆公司涉嫌掏空資產,挪用退休金準備款,找出資方代表解決退休金問題。苗栗縣勞動及社會資源處副處長楊開錦出面表示,退休金未履約屬於私有債權糾紛,須由法律途徑解決,已將監察院判決結果移交法務部,全案進入司法程序。

自救會成員鄧明鳳指出,華隆公司大園廠拍賣所得24億,但因員工退休退職金列為普通清償,非優先清償順位,過去公司要求簽下「延遲給付協議書」,退休後三年分期給付,但總額達三億的退休金目前只得零星的法拍金額。自救會學生成員林芸說明法拍後的24億,銀行財團能優先償還,可得全額賠償與利息等,但員工退休金只能獲得不到百分之一的原額補償,法院將在八月26日分配拍賣所得,自救會將向法院提出對拍賣金分配的異議書。

4

單親養育兒女長大的華隆員工林瑞蓮則強調,當初資方代表逼迫他們簽署協議書,到現在協議書已過期,自己卻仍留存一紙合約,自己辛苦拉拔孩子,「只期望下半輩子能有退休金,讓自己有好日子過」。

因苗栗縣縣長不願出面,華隆自救會無預警衝往第一辦公大樓要求縣長出面,與警方推擠衝突,其中前往聲援的臺左維新副召集人吳濬彥,指控遭到數名警察架空,趴地後遭警員踹頭,警方表示會調查釐清。衝撞造成不少肢體衝突,警方三度舉牌要求解散,自救會成員象徵性砸紅漆在縣長肖像紙上,結束今日抗爭。

自救會最後表示,今年苗栗縣縣長劉政鴻任期內如未出面解決,不排除未來會有進一步激烈行動。

3

 

10528141_854623014562232_189479780_n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