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四方, 移民/工

【唱四方】宿舍練歌場 菲律賓女工上鏡羞

文/林玲瑩(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我要剎那永恆,當我表現得比我想像的更完美,當夢想的距離只在一個心跳之外,所有的答案全看我自己…」惠妮休士頓(Whitney Houston)的名曲One Moment In Time《剎那永恆》在宿舍長廊中迴盪,菲律賓女工Imelda Baluyat闊氣嘹亮的歌聲,映襯著歌曲的勵志氛圍。

Imelda Baluyat來台六年,有別於唱歌時自信的神情,一拿下麥克風,她恢復靦腆的笑容,用「開心」兩個字總結這些年在台時光。

1995年落成的「亞太國際村」,是高雄楠梓加工區的女子外勞宿舍。加工區裡電子、半導體、光學及塑膠等產業勞力密集,帶來數以千計的移工投入生產線,「亞太國際村」就在移工住宿管理的需求下興建而成,房客以菲律賓、越南的女性外勞為主,除了日常作息空間,舍區裡還有交誼廳、球場,滿足育樂基本所需。

交誼廳裡人聲嘈雜,女孩們穿著居家服、倚著牆聊天,滿臉笑意在瞥見鏡頭後驚慌走避。「唱四方」團隊好不容易「請」到一位自願唱歌的女孩─Jenica Fernandez,她帶著羞怯演唱英文歌If Feeling Is Gone。

除了英文歌,篤信天主教的菲律賓人,這天也選唱不少聖歌。站在房門口,Jianna Pachero即興唱起Salamat Panginoon《謝主耶穌》,她對在台灣的生活很滿意,希望有機會可以再回台工作;Bethsaida A. chita則哼了聖歌Hosanah中的一段旋律,並向媽媽跟姪子問好。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