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22 大學退場?先解決制度問題

大學退場?先解決制度問題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採訪通知
2014.12.22

大學將要退場60間?大學教師將被裁員三分之一?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一再拋出此一提議,並稱這是少子女化的大勢所趨,勢在必行。12月22日高教工會將召開記者會質疑:「要大學退場?應先解決制度問題」,否則,此六十間的私立大專校產多達千億,恐將都任由私校董事恣意處置。

高教工會將指出,現行教育部主導的大學退場機制的三大漏洞,包括:1.退場計畫中,學生與教職員工的權益毫無保障。2. 退場過程黑箱作業。3. 退場後私校董事會可轉型繼續持有學校財產。倘若教育部不嚴正面對現行的制度問題,反而默許私校董事會種種「把校產當私產」的違法行徑,台灣高教的未來景象將會是:學生教師權益毫無保障,私校董事卻可輕鬆獲利了結。

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也將出席記者會,以永達經驗指出私校黑箱退場,教職員非但工作權益毫無保障,被積欠的薪資也還未拿回,但沒被解散的董事會卻能不斷私下召開會議,策畫要怎麼透過「改辦」、「轉型」來保留龐大校產。

最後,針對私立大專校院「退場」制度,高教工會將提出七點改革訴求,包括:一、預警有違法即接管。二、全面實施公益監察人。三、停辦計畫勞資協商。四、停辦過程民主公開。五、學生畢業停辦才生效。六、停辦後解散為原則、改辦為例外。七、解散財產回歸公有。要求教育部立即修改相關制度。

時間:12月22日(週一)上午10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

來源:高教工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