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41231 環境新聞票選出爐 呈現環境正義、生態、氣候與海洋塑化多重警訊

回顧2014,哪些是民眾最關注的環境大事?綜合觀察2014年國內外年度環境事件,呈現環境正義、生態、氣候與海洋塑化方面的多重危機。

經過近1個月的網路票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公布2014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結果,共計2338人參與活動,台灣新聞部分,以大埔四戶勝訴、因應食安危機的食管法修法聲浪、三義外環道開發危及石虎、自由貿易威脅環境、美麗灣補環評遭法院撤銷、石化管線黑箱、宜蘭農舍蓋不停等事件最受矚目;國際上則以氣候變遷導致亞馬遜雨林劣化,越過臨界點後恐成乾草原、全球物種保育成效仍不彰、聯合國報告指出需改革能源產業結構,以控制全球升溫等議題,最受國人關切。

鍵盤運動護棲地  石虎、黑熊注目度高

根據票選結果可見,民眾對於環境正義事件與保育動物存續關注度高,且透過社群網路平台傳遞資訊效果迅速累積議題曝光度。其中興建三義外環道預計投入大量金錢,不但未清楚述及必要性,且道路將切割棲地,危及瀕危石虎一事,因時值學運後期,群眾關心社會議題熱度正高,消息經披露後,快速引起輿論、引發種種守護行動。石虎成了繼白海豚後另一為國人所知的保育類動物;而7月台中市欲興建雪纜擾動台灣黑熊棲地,也同樣引發網友以守護黑熊為號召,積極檢視雪纜建設的必要性、對生態環境的衝擊,以及促進地方發展的合理性。

服貿、自經區爭議未決  是否衝擊環境仍需追蹤

服貿黑箱闖關事件在3月引發太陽花學運,民眾再也不能忍受政府以不透明的決策方式犧牲,社會消耗大量資源抗爭後,服貿、自經區看似失去新聞熱度,進度暫緩,但實際上協議內容或政策方向卻皆未修正。

此次票選結果中,12項有害廢金屬改列一般以及中國產品可標示MIT兩則新聞皆上榜,反映了民眾心中的隱憂。執政者下一步動作是什麼?需要公民積極挖掘真相、監督政府公開資訊。

食安、石化  資訊不公開致災

由於資訊不公開導致災害全民買單的後果,今年明顯展現在連環爆出的餿水油等黑心食品,以及高雄石化管線氣爆事件。兩者皆是政商聯合把持,民眾無從得知關乎自身權益的重要資訊,直至災害發生,才促成修法、重新檢討產業政策等積極作為。

只是食管法雖已修改,但修正版移除最重要的複方添加物查驗登記以及基改食品透明標示。如此一來,將無法杜絕過去類似去塑化劑、毒澱粉,將工業原料添加到食品中的食安風暴,民眾仍無法分辨買到的是基改或非基改大豆。

而高雄能否思考城市未來轉型、放棄高污染石化產業?在日前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公聽會中,也未見產業升級等相關規劃,扭轉現況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關注國際  氣候、生態、海洋塑化三重危機

國際新聞方面,票選參與者普遍關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保育、海洋塑化方面的三重危機,而其中更以氣候變遷方衝擊生態的資訊引起眾多關注;相關事件包括專家預測亞馬遜雨林恐將成為草原、聯合國呼籲全球改革能源與產業結構、歐巴馬政府在太平洋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以緩和氣候變遷衝擊等。

從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一案來看,該案成立初衷,主要是「緩和氣候變遷對海洋化學性質的改變,擴張保護區能確保此處獨特的深海珊瑚礁、海底山和海洋生態受到完整保護,這裡是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和海洋酸化衝擊的海域。」可見氣候變遷與生態保育更是息息相關,同樣是生態議題,全球物種加速流失、聯合國挽救生物多樣性的進程嚴重延宕,以及食物鏈頂層動物大量消逝,影響性更是等同氣候變遷。

海洋所受到的威脅還包括塑膠垃圾氾濫,多年來持續受到關注,而在2014年,塑膠粉碎後的微粒、加上美妝產品常用的塑化微珠流入海洋,其危害程度「以人類現有技術根本無法處理」,因為任何試圖過濾這些塑膠微珠的方式,都會把水中微生物一起處理掉,這等於把生態系的基礎給毀了。

票選  就是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從2000創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以來,每年均辦理年度環境新聞回顧專題,至今已是第14年。該會表示,參與票選,本身就是一項網路行動,目的是希望人們持續關注一年來國內外所面臨的環境問題,不要讓這些議題如臉書塗鴉牆,隨著時間的洪流而流逝。他並肯定肯定2300多位讀者的參與,「理解就是行動的開始」,在網路資訊大量充斥之下,年度十大環境新聞就是認識環境問題的「懶人包」,期望讓讀者以此作為關懷環境的入口,從而發想改善現況的行動。

2014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結果如下:

台灣十大環境新聞

1.大埔四戶勝訴彭秀春:劉政鴻,把一切還來!

2.食管法修法複方查驗、基改標示一條都不能少

  1. 開路沒必要台13線三義外環道逼走石虎
  2. 中國農產也可標MIT?自經區條例闖關學者超憂心
  3. 美麗灣環評再遭法院撤銷環團籲台東縣府停止上訴
  4. 12項有害廢五金擬改列一般環團、業者皆反彈
  5. 石化管線資訊不公開環團憂有下個未爆彈
  6. 爐碴侵農地、毒入水保區竟無法可管
  7. 大雪山熊爪印 難敵雪纜開發步步進逼

10.宜蘭農舍蓋不停 小農:農地農用很難嗎?

 

國際十大環境新聞:
1. 亞馬遜雨林將成草原?學者警告「氣候變遷」新戰爭

  1. 聯合國報告:控制全球升溫急需改革能源與產業結構

全球物種加速流失聯合國:保育成績慘不忍睹

  1. 食物鏈頂層動物消失學者:影響等同氣候變遷
  2. 北美研究:塑膠微珠氾濫污水處理設備也沒轍
  3. 海洋垃圾地圖初繪啤酒罐直達海底最深處
  4. 緩和氣候變遷衝擊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定案
  5. 澳洲首設大堡礁信託決心保護世界遺產
  6. 北京馬拉松霧霾中開跑選手戴防毒面具上陣
  7. 被迫求援!非法伐木油藏探勘亞馬遜原始部落遭荼毒

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