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五十三集:永豐餘是無良企業? 韓國Hydis員工跨海來台抗議

永豐餘集團旗下電子紙大廠元太科技南韓子公司Hydis在韓國的工廠即將於3/31日關閉,早在2月份就有Hydis員工曾跨海來台抗議,希望元太科技能撤回決議,以免造成員工生計不保,近日再度訪台,希望台灣民眾能一起支持勞工爭取權益。

根據媒體報導,元大科技在2007年底斥資93億元入股Hydis佔該公司95%的股份,並取得Hydis旗下2.5代、3.5代面板共計3條生產線,以及FFS廣視角專利技術。在當時也承諾工會「絕不會賣掉廣視角專利」、「即使賣了股票也會好好經營公司」。

元太卻在2013年解雇400多名員工,並於2015年宣布決定關閉韓國生產線,導致剩下的335名員工與400名與Hyids合作的外包商工人陷入失業危機。即便今年2/8-2/12,Hydis工人跨海來台抗爭,永豐餘仍舊一意孤行,不願與勞工做任何協商。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元太靠著FFS專利技術授權給國內大廠LGD、友達、群創、華映等和日本夏普及中國京東方的權利金,前3季所認列的權利金收入已達到20.7億元。

韓國全國金屬工會指出,元太科技在買下Hydis後,仰賴FFS專利技術獲取暴利,卻不願將所得投資於改善生產設備與勞工身上,工會認為資方是計劃性的惡意關廠。

韓國Hydis勞工的處境究竟為何?為何這樣的關廠事件我們台灣人必須關注?「燦爛時光會客室」帶你一同來分析。

來賓:林柏儀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
主持人:管中祥

了解更多Hydis工人抗爭經過:公庫有關Hydis工人抗報導

紀錄片:金屬工會Hydis勞動者們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