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為婚姻平權而走」遊行集結數千人 集體要求國、民兩黨表態

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2015年7月11日)今日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發起「為婚姻平權而走」遊行,要求國、民兩大黨針對婚姻平權具體表態,並承諾於本屆立法院最後一會期排案審查法案。上千民眾於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聚集,站在前導車上的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為什麼很多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不在乎同志議題?因為他們認為同志選民在選舉時就會自動藍綠歸隊,但我們要跟國民黨說,同志票就是票,只要你們沒有在行政與立法上支持婚姻平權,我們這次一定不會把票投給你們!」

直至下午五點,國民黨黨部仍未有任何回應,民眾用彩虹水球,丟向國民黨中央黨部。隨後,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現身,代表國民黨宣讀承諾書並表示:「基於人權,我們願意一起往婚姻平權的方向努力,也帶了承諾書,今天我們也會跟大家一起走完全程,表示我們也支持大家。」針對國民黨青年團的回應,許秀雯表示:「國民黨身為百年大黨有很多包袱,國民黨青年團的朋友,雖然還沒有在國民黨內得到任何的權力,但願意站出來,我們也很鼓勵,但這樣的結果,我們實在無法接受。該有承擔的當政者不願承擔,卻是讓青年團的人出來,我們非常不樂見。我們也希望青年團可以從國民黨內部開始改革。」

unnamed-7

今日遊行伴侶盟特別準備了一架彩虹紙飛機,象徵著自由與承諾,以民眾熱切的盼望為燃料,平等與平安為雙翼,航向立院。伴侶盟呼籲國民黨應把握立法院第八屆最後一會期,主動實踐其宣稱的尊重、友善、包容,無論九月之後國民黨哪位委員擔任召集委員,皆應盡速排案審查,讓法案能在立法院中有理性討論的機會,勿再以為同志選民會各自藍綠歸隊,若政治人物沒有在行政、立法上支持婚姻平權,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時,必會用選票抵制扼殺人權法案的劣質候選人。

之後遊行隊伍,行經復興南路、忠孝東路,抵達民進黨中央黨部。民眾同樣於民進黨黨部前要求民進黨中央對婚姻平權議題表態,民進黨由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出面回應,她表示:「感謝並肯定許多同運團體持續關心這個議題,讓社會有更多了解。民進黨對於族群、性別、宗教等議題向來比較開放與進步,關於婚姻平權議題,本黨立委努力讓法案進入一讀,目前還卡在委員會中。很可惜,委員會中我們席次較少,力有未逮。然而,蔡英文與蘇貞昌主席都曾簽署支持這個法案,也發表過支持的論述,大家都希望法案能通過。但民進黨必須承認,目前國會席次比國民黨少很多,勉強發動表決,也非常難通過。同志平權是一條漫長的路,民進黨跟大家站在一起。」

unnamed-6

針對民進黨以在國會席次少以致無法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回應,許秀雯表示:「席次少不代表不能排案,民進黨為召委的第七會期為什麼不排案?若2016年讓法案無聲無息死掉,完全沒有爭取到社會關注,又怎麼會有所謂的溝通?法國也是反對黨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斷爭取社會的支持並持續溝通,直到有一天,反對黨執政了終於得以讓婚姻平權法案通過。」她並反問現場群眾:「大家覺得這是不是民進黨應該參考的一條路?」接著,許秀雯說:「席次少不代表不能支持法案表決,難道民進黨內所有的人都支持婚姻平權嗎?」相較國民黨今天沒有出來做任何回應,群眾非常不滿意,以彩虹水球砸向國民黨黨中央黨部,要叫醒國民黨。針對民進黨今天的回應,群眾雖然也大聲說:「不滿意!」但相較於過去始終與反同勢力站在一起的國民黨,民進黨過去則有數位立委支持婚姻平權法案,雖然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回覆,遊行隊伍並不以相同手段回應民進黨,許秀雯表示,「這就是我們的差別待遇。」

遊行隊伍離開民進黨黨部後,行經林森南路,最後停留在立法院。群眾於立法院門口以蠟燭排出「平權‧平安」字樣,訴求婚姻平權,也祈求台灣平安。另外,針對反同勢力一再發表污衊同志族群的言論,許秀雯表示:「我認為護家盟,下福盟,這些每日一盟,他們其實是上天派下來幫助我們通過法案的,因為十年前只有兩成民眾支持婚姻平權,到今日已經超過半數。但我們知道,時至今日還是有很多人並不把婚姻平權當作最重要的議題。我們剛開始推動時,最大的敵人是社會的冷漠,直到反同團體他們醒來、要反對了,社會才開始關注,如果沒有護家盟,台灣社會到現在還會對同志議題非常冷漠,兩大黨也不會有人出來說明,因沒有必要,也沒有媒體關注。但我們認為,現在真正的重點是我們必須說服政治人物,支持婚姻平權的力量是有選票,是有政治實力的,我們不要因為今天的結果令人失望,就放棄逼兩大黨,我們要持續觀察與施壓,直到婚姻平權成為社會共識」

unnamed-5

立法院現場也邀請到先前為喜餅公司拍攝廣告的男同志伴侶,72歲的何祥表示:「為什麼要支持這個活動?因為這是基本人權!以我們兩個人的例子,我們在一起三十年,但若有重大事情發生,他無能為力,我也無能為力。所以這是關乎我們生命的事情。我今年七十二歲,我有可能看不到這個法案通過。如果我往生,我們即便是三十年的伴侶,他不能為我做任何決定。我們跟普通人沒有差別,我們兩個人成立這個家,但因為現在不公平的法律,使我們兩個沒有權利保護彼此,保護這個家。」何祥的伴侶王天明則說:「我是同志、我是同性戀!I am gay,我可以很驕傲地說出來!除了性傾向之外,我跟大多數人沒有什麼不同。我個人非常堅信婚姻平權就是我們的人權」他接著說,「前一陣子總統任命的四位大法官都不支持婚姻平權,我覺得這是非常、非常自私的態度,我們的人權怎麼可以被這樣對待?我們國家有權的領導人,不是說要繼續溝通,就是說要縮小對立,不要再用這種政治語言呼攏人民。我們國家支持婚姻平權的比例已經超過半數,甚至高過一些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明年選舉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光是同志的人口可能就有八十萬,還不包含支持婚姻平權的異性戀們。如果說我們大家能夠團結,不支持婚姻平權的候選人,我們就不投他,大家團結一心,用選票教訓這些不支持的政治人物。」

針對今日國、民兩黨的回應,伴侶盟表示會持續監督兩黨在婚姻平權法案上的態度與作為,並呼籲選民在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時,用選票抵制沒有在行政、立法上支持婚姻平權且扼殺人權法案的劣質候選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