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2015秋鬥 抗政財權貴 更反藍綠假進步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每年11月由勞工、社運團體主辦的「秋鬥」抗議遊行,今日(11/22)再度重返街頭,分為勞工、土地、教育、性/別四大議題,千人行經教育部、內政部、警政署等機關,最後前往蔡英文競選總部,要求明年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正視人民疾苦,別再假進步之名,為財團和政客謀利益,重蹈過去十六年藍綠腐敗的回頭路。
151122 (2)
隊伍出發時在總統府前踩過藍白拖,表達對國民黨的不滿,再赴民進黨壓扁綠色小豬撲滿,圍成蔡英文競選Logo的圓形圖案,諷刺綠營往往打著「在野進步」旗號,最後卻辜負人民期待,並焚燒藍綠相間的道具豬。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秀蓮痛批:「藍綠從未團結或點亮台灣,本質都是偏袒財團爭取利益,忽視人民心聲。」

151122 (8)

民進黨部前焚燒藍綠相間的道具豬。「藍綠本質都是偏袒財團爭取利益,忽視人民心聲。」

151122 (11)

參與秋鬥遊行民眾,赴民進黨部前壓扁綠色小豬撲滿。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兩黨都過度傾向資本主義,討好權貴階級,將發展建立在浮濫開發土地、放縱教育崩壞,壓榨勞工與性別權益之上。陳秀蓮更直言,有些網友質疑為何要向在野的民進黨抗議,但綠營顧著選舉,不願對兩岸貨貿、TPP等自由貿易協定表態,甚至私下支持,處理桃園航空城、台南鐵路東移等徵收案的粗魯手法也和國民黨如出一撤;她強調,行之有年的秋鬥遊行不偏袒任何黨派,所有為利益藐視人民的當權者都該是抗議目標。
151122 (4)
本次秋鬥勞工線強調廢除約聘僱制度、修改勞退機制等訴求,由東南亞籍工人組成的「Kasapi」則沿路演奏戰鼓,抗議台灣政府和仲介透過廉價成本、超時上班來剝削外籍勞工,犧牲老年照護品質。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指出,台灣消防員缺額高達萬人,甚至2000年以來共有50位同仁殉職,在每月超過360工時,人員和裝備嚴重耗損的情況下,根本無法好好維護社會安全,而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也在警政署外,對值勤中的員警們大喊「支持警察組工會。」
151122 (6)
而從2014年高鳳、永達二技術學院倒閉開始,近年台灣教育環境陸續遭逢《教師待遇條例》修法、大學兼任助理勞健保爭議、各縣市教師工會遭家長反彈等勞動困境,以及積怨已久的私校學費調漲、少子化退場機制失靈問題。本次教育線由高教工會、全教總、全教產、台大研究生協會等60餘教師和學生團體組成,提出「要求教育公共化,反對大學市場化」、「捍衛校園勞動者權益」、「解放資本教育、提出批判教育」三訴求。校園民主行動本部成員吳蔚宸表示,學校將土地轉交給財團利用,也不願幫校內助理和工讀生負擔勞健保,藉由各種名目省錢賺錢,簡直是把學生當奴才。由永達技術學院惡性倒閉後
151122-12
土地線則可說是最符合民間戲稱「兩黨一樣爛」的陣營,各案往往歷經數名官員上下台,仍爭議多年無解,包含藍營新北市三鶯部落和機場捷運A7案,以及綠營桃園航空城和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台南鐵路東移案,以各地區土徵自救會與台灣農村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等團體為主,呼籲政府「檢討浮濫開發,停止炒作都市計畫、暫停爭議開發案件。」他們在假人上黏滿三大惡部和四大惡法,分別是行政院、經濟部、內政部營建署和都市更新條例、農村再生條例、土地徵收條例、都市計畫法,將它綁著指揮車遊街示眾,最後和「藍綠豬」一起燒燬。

151122 (7)

秋鬥「土地線」,一名桃園航空城反迫遷居民述說藍綠執政都迫遷。

151122 (10)
此外,性/別線由台灣TG蝶園發言人高旭寛做結,他認為「情慾是勞工辛苦下班後的充電器」,人人都有性/別表現、追求自由的尊嚴,但性/別弱勢者往往屬於勞動環境的最底層,他們會因為言行、外貌不符合傳統價值,而在職場上飽受歧視,被老闆和客戶刁難;高旭寛說明,性/別平權不只有「家庭」或「同性戀」,藍綠兩黨紛紛為選票口頭支持同志,卻漠視更多對性/別弱勢族群的打壓與汙名問題。

民進黨則在遊行後回應:「本黨目前已提出許多與秋鬥訴求相關的政策。」表示曾任勞委會主委的李應元也在現場了解訴求,會持續參考民間意見,發表、實踐相關主張,禁得起社會各界檢視。
151122 (9)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