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燒髒煤台化 彰化縣府別想以替代方案解套

圖/台灣護樹協會

文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請彰化縣政府依法行政 勿向違法財團妥協

台塑集團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彰化廠因生煤許可證即將到期,因未能提出合於法令要求的含硫量資料,遲遲未獲得彰化縣政府核可展延。但卻在上週不斷向縣府施壓,22日台化副董事長要到縣政府見副縣長說明,對台化已忍無可忍的中部團體包括環保團體、醫師及市民,上午到縣府前舉牌抗議,並繞行縣府呼籲縣長魏明谷要依法行政、拒發許可證,且不應向台化財團所提出的任何替代方案妥協,應以彰化縣民(尤其是彰化市民)健康擺第一。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台化口口聲聲說彰化廠是起家厝,去年賺200多億,今年上半年已又賺100多億,但台化在彰化賺50年,也汙染彰化50年,彰化縣府僅要求完全遵照基本的法令規定,即可核發許可證,以改善空氣污染,但台化竟然不肯、不願意,還要求用替代方案來延續。在環評書件裡,若規定生煤含硫量應小於1%的話,許可證只敢發0.97 %,台化財團難道可以不守法?難道財大氣粗就可迫使縣府為台化轉彎、放水?可一再補正、用替代方案?還要投機取巧要求再給緩衝期改善?難道彰化人活該必須持續忍受空污?台化錢賺飽飽,彰化人空汙吸飽飽,錢你們賺,空氣污染卻留給彰化人承擔,請問企業社會責任在哪裡?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台化這15年來明顯違背法令規定,現在彰化縣政府如果再核發生煤含量大於0.84 %,0.87 %的許可證,就是違法,而且罪上加罪。請彰化縣長不能對台化的任何替代方案妥協,不能再違法發放許可證,之前發放大於0.87%的就都違法了,公務人員不能知錯再犯錯,要是一錯再錯,不僅圖利財團,更是違法失職,我們將對縣府提起告訴。另魏明谷縣長所提台化M16、M17鍋爐用煤的含硫量究竟是不是需低於0.84%(附件一),台化須先回答88年環評說明書定稿本在G6 G7的生煤含硫量應據實寫許可證的含硫量1.2 %,而不是0.84 %,台化涉不實登載。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林慧美表示距離台化越近,健康衝擊就越嚴重,附近居民每天聞臭氣,越晚越臭,政府應依健康無價理念,拿出積極作為來解決問題,市內不應有燃煤發電廠。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強調,燃煤所產生的PM2.5空氣污染毒性對心血管的傷害是一般空污的五倍,也比交通空污還要高。從婦產科醫師角度看,空污不只影響孕婦和胎兒,對成長中的孩童更影響深遠。重申人口稠密的市區根本不該有燃煤電廠,但台化的燃煤汽電共生卻位於彰化市區近50年,危害彰化市民長達半世紀,這是讓追求健康空氣的醫生無法忍受的事情,拒讓燃煤電廠繼續在市區危害數十萬居民健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台化在彰化市起家,龐大獲利已締造台塑集團,早該轉投資經營更具國際競爭力且不再污染台灣和地球環境的事業,特別是早該大力回饋參與改善中彰投雲嘉的空污現況,早該率先停止燃燒含有毒重金屬之煤炭發電生熱,早該以每年極龐大的獲利栽培彰化員工轉任那些不再污染台灣的新事業,今日我們豈能任由台化高層經營者和台灣經濟部長要來影響彰化縣政府,要強迫台灣中南部逾四百萬居民繼續幾年呼吸台化彰化市區廠燃煤排放可致癌的空污?而且台化空氣汙染的影響範圍相當廣泛,包括中彰投雲嘉超過600萬人口,尤其彰化市23.5萬人直接受害(附件二)。而在台塑官網的企業社會責任承諾的網頁中(附件三),「遵守法律規範」、「採取最佳製程方法,以保護環境不受污染」、「友善環境及人類健康」,但相較於台化在彰化、六輕在雲林對當地環境和居民的危害,顯得相當諷刺!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強調,肺癌、乳癌等癌症也都跟空污有關,包括戴奧辛等 環境賀爾蒙在下雨後被農作物等植物吸收,進入食物再回到人類身上。肺癌為台灣癌王,死亡第一位,尤其彰化特別高,許多癌症均在前三名。國建署癌症登記13年來肺腺癌平均增加二倍多,女性則是三倍多,台灣抽菸人口下降、二手煙減少,為何肺腺癌遽增?空氣污染為主因!

台化在市區的燃煤電廠煙囪低,空污都在市區飄,對居民健康影響大,晚上假日空品還特別差!

晚上想呼吸好空氣都不可能,是否工廠偷排,備受質疑。台電都沒在關心電力來源的排放問題, 契約裡亦未要求排放空品控制,台化買高硫廉價髒煤,為省成本不顧百姓健康,非常可惡!台電不管電力來源空污,則是非常不負責任!彰化人抗爭台化五十年無效,台化到申請展延許可證才說要改善,台塑在越南遭罰5億美金,在台灣卻為所欲為,竟說買不到低硫煤,也不好好裝脫硫設備,整個環節出問題,台灣政府比越南政府還不如!

彰化小孩恐是癌症接班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理事/黃人修牙科院長黃人修醫師表示,彰化口腔癌名列前茅,台灣應是全球口腔癌最多的地方,目前朝向環境因子研究,其實,彰化檳榔人口不多,僅為屏東的1/3,應與空汙水汙有密切關係。看診檢查兒童鼻孔,發現鼻息肉比例高,二個至少1個有鼻息肉,跟空污有絕對關係!用口呼吸、打噴嚏、敏感等問題嚴重,建議年輕父母自行用手電筒檢視是否有鼻息肉。空污對下一代影響嚴重,彰化的孩子恐是癌症接班人~

住在台中的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2007年台灣生態學會舉辦環境苦行上玉山,越過大肚溪橋進入彰化市,遠遠看到冒煙的煙囪,靠近聞到刺鼻的臭味,對這位於市區高污染工廠記憶深刻,隊伍經過沿途高喊口號進行抗議,一轉眼將近十年。每次從國道三號經過彰化市,市區中這高聳冒煙的怪物,顯示政商勾結的社會運作,一直在犧牲環境、人民的健康與未來。

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表示,台中大肚、烏日緊臨彰化市,夏天吹南風時,台化的空污就會飄到台中,台中也是受害地區。不受污染的好空氣是基本人權,燃煤空污對健康影響的研究實證愈來愈多,關閉燃煤電廠的國家與城市也愈來愈多,加上國民對健康空氣的需求與意識日益高漲,請彰化縣政府務必以國民健康為優先考量,切勿跟財團妥協低頭,犧牲縣民應有的環境人權。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表示,後勁五輕污染高雄25年,已於去年底熄燈關廠,台化污染彰化50年,青春變白髮,汙染卻尚未被終結!台化台塑污染黑心錢也賺夠了吧?豈能再容台化繼續燒髒煤危害彰化?

中科汙染搜查線徐宛鈴表示,台中市民承受中部嚴重空汙,去年台積電在中科擴廠,引起台中市民強烈的反對,因大肚山一大片森林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耗電高耗水的怪獸,又排出鉅量廢棄物與毒氣,台中市民罹患肺腺癌已是全國最高,經不起任何新增汙染,這種經濟發展就是蠻橫,人命遭到踐踏! 而在彰化的台化廠,就是彰化身陷苦海的象徵,每到彰化就是臭味,深覺彰化人的生活被這樣的惡臭與毒氣充斥,人是活著但沒有尊嚴且病得很辛苦!彰化的空汙也會和台中的空汙相互加持、加倍影響中部人民。中科汙染搜查線反對中部人的生命繼續被汙染踐踏!要求彰化縣政府堅持為人民要回活著的尊嚴!不能再讓台化擺爛下去!

大肚山學會召集人吳金樹表示,得知台化公司燃燒大量煤炭汙染空氣,既擔心又生氣!因這幾年台中市空氣品質急遽惡化,而台化離台中最近聚落不到3公里,產生的污染不僅危害彰化縣民,也嚴重傷害台中市民的健康,因此特出席聲援反台化續燒髒煤行動,呼籲縣長要依法行政拒發許可證,以維護彰化與台中兩地數百萬人的健康!

環團與縣民齊請彰化縣長魏明谷務必依法行政,絕對不能妥協給台化替代方案,更不能再違法發放許可證。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