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拒絕高教假改革,私校需要公共化!

文/私校改革學生聯盟

針對私校法修法議題,私校改革學生聯盟偕同私校教師聯盟、高教工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等團體,於9月25日上午九點二十立法院大門前,要求民進黨立委,不應再打假球!出席團體認為,民進黨目前主導的私校法修法版本,背離了之前私校法修法公聽會的主流意見,完全不符合私校師生的期待,顯示民進黨所謂的「公共化」,不過是假進步的修辭,無法落實真正的改革!今(9/25)日亦是民進黨立委主辦「高等教育改革論壇」、宣稱要以「審議式民主」來改革高教的日子,因此出席團體更一路高喊「拒絕高教假改革,私校需要公共化!」等口號,遊行至群賢樓(高教改革論壇的報到處),認為這場論壇根本無助於高教的改革。出席團體嚴正要求,民進黨立即落實真正具有公共化意義的私校法修法!

現行的修正草案中,不僅未將私校師生、家長殷切期盼的「納入勞工董事」、「董事會公開透明」等原則納入;雖有提出「公益董事」的概念,但適用門檻之高,使公益董事制度形同虛設;在董事會資訊公開方面,甚至僅僅同意公告「董事會成員名單」,這項只需透過政府內部系統即可查詢到的資訊,董事會之會議紀錄、法規章程仍不須公開。

董事會依法原應扮演監督私校財務運作的角色,卻每每介入校務甚深,甚至架空校務會議,當起決策指揮的太上皇。董事會有權無責,不免產生家族把持、未達利益迴避的怪現象。舉例而言,高醫董事會由家族三代世襲、永達及高鳳惡性倒閉、南榮科大販賣假學歷、景文科大掏空案、東海校長董事互鬥等事件層出不窮,在在顯示私立大學的沉痾絕非個案,而是整體私校高教環境的結構性問題。

全國有七成、近九十萬的高教學生就讀私立大專校院,不民主、不透明的私校董事會對全體學生、教職員及家長的權益都會造成損害,而缺乏教育資源公共化、缺乏公共監理的大學更沒辦法對國家未來的整體發展帶來實際利益。對此,私校法改革學生聯盟認為改革不能打假球,我們主張:

學校成員均有權參與董事會

1.私立大專院校應全面設置學生與勞工董監事

 

教育為公共事業,不是私人財產

2.私立大專院校應全面派任公益董監事,落實公共監理

3.董事會成員名單、組織及捐助章程、財務資訊、會議紀錄均應公開

4.董事僅得連任一次,董事會中同血親姻親比例一律不得超過1/5

5.經營不善之私校應由政府接管

6.私校停辦解散後校產應收歸公有

7.私立大學校長由教職員生選舉產生,董事會不得干涉

8.家族財團離開私校,教職員生民主管理校政

共同行動團體:私校改革學生聯盟、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私校教師聯盟、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發言名單:

私校改革學生聯盟 林子盟

高教工會 蘇子軒

私校教師聯盟 尤榮輝

台灣教師聯盟 蕭曉玲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許偉育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