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兼任教師「排擠效應」浮現 適用勞基法族群排不到課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大學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做半套!本業非教師(以下稱為「具本職」)的兼任教師,被大刀一切排除在外;本業四處兼課、教書(以下稱為「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才被納入勞基法保障範圍,但倒楣的正是這群未具本職的教師。

為節省一人一年5~6千元的勞退金提撥成本,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實踐大學、慈惠醫專等至少35所學校,陸續以不排課、不續聘等方式,排擠純教書兼課、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導致他們還沒成為勞基法保障之勞工,就先丟了飯碗。

前來抗議的教師直指拍板定案的就是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上午二十多位大學通識課的兼任教師進到教育部大廳門前求見潘文忠,應立即踩煞車,讓所有大學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教育部主秘陳雪玉坦承,僅有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優先」納入勞基法是「資源」上的考量。

全台四萬多名兼任教師  撐起大專院校近半人力

根據教育部統計網,104年度全台大專院校「專任教師」總計4萬8千多名、「兼任教師」共4萬6千多名,幾乎佔整體教師勞動力的一半。高教工會曾統計,90學年度至103學年度,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人次成長超過60%,與其說是補充人力,兼任教師更像校方的廉價勞動力。

兼任教師長期為勞基法適用對象排除,雖然民國101年《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新增規定,校方須替兼任教師投保勞工保險,但仍無法享有勞退新制中「雇主每月提撥工資6%至勞工於勞保局個人帳戶」的保障。以投保年資20年、退休前五年平均薪資落在最高級距43,900元的兼任教師而言,有無適用勞基法,退休金可相差90萬元左右。

此外,校方對兼任教師採取「一學期一聘」的定期契約制度,未來若納入勞基法規範後,依據條文,校方和兼任教師之間的雇傭關係應改為「不定期契約」,一年12個月都應投保勞保,不因寒暑假或未排課等因素中斷。

兼任教師遭劃分兩類  得納入勞基法師  反丟飯碗

歷經兩年抗爭,勞動部終於打算從今年八月一日起,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保障,但高層官員向高教工會透露,教育部給足壓力,要勞動部作出「切割」,並於去年九月公告,僅「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才適用於勞基法。

兼任教師遭一分為二,果真出現排擠效應,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去年的行政會議中,人事室要求各系所聘兼任教師時,須優先聘任有本職的教師為主。實踐大學高雄校區也要求各系「不再」聘任「未具本職」的教師,若堅持要聘,衍生支出各學系自行負責。慈惠醫專則以LINE群組通知適用勞基法的兼任教師將不再續聘。

高教工會指出,此後門一開,「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現在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是努力「生出」假的在職證明,不然就是準備走人。任教21年、教授過三萬名以上學生的鄭姓兼任教師說,亞洲大學已有45%的兼任師,過年後的開學不被續聘,或遭「調整課程」,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

教書教了二十多年,卻埋伏在失業危機裡,鄭師也替廣大的兼任教師抱不平。鄭表示,兼任教師不比專任教師輕鬆,學術研討會、論文輔導、校外教學、教學評鑑等幾乎都得參與,日工時平均上看12~16小時,每天競競業業,「難道不值得勞基法的保障嗎?」但目前因為該法的切割,逼得「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只能卑微地一通一通電話詢問校方,下學期有無排課。

鄭師憂心,若越來越多學校仿效不續聘,過年後的兼任教師失業潮只會是第一波,待到九月份,106學年度上學期,還會有更多兼任教師的授課時數,遭校方抽出來,分散給編制外的短期「專案」教師,以降低更多人事成本,加速高教體質崩壞。

身為留德博士的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語言中心李姓教師(左)表示,自己身處「重災區」,語言中心和通識中心共超過二十多名教師,但只有主任是專任師,其餘皆為兼任教師。

兼任教師衝撞教育部  求見教長潘文忠撤案

高教工會訴求全體大專院校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教育部應針對不續聘的個案介入救濟,記者會結束前,教育部派出人事處專委曾逸群出面回應。曾僅表示,校方若有不續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的明確事證會再處理。高教工會抓狂怒嗆,證據早在三個月前就提報給教育部,卻遲遲等不到教育部實質作為。

上午十點四十分左右,兼任教師們衝進鐵門、越過廣場,試圖進入教育部大廳,被抵擋在外;十一點四十分左右,換教育部主秘陳雪玉出面回應。陳雪玉解釋,因「有些」軍公教進入學校兼任,所以需要勞基法適用對象必須切割,讓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優先」納入,但此說法遭高教工會主任林柏儀回嗆,軍公教到7-11打工兼職也會受到勞基法保障,不應以特殊個案犧牲通盤教師權益。

高教工會砲火猛烈,逼得陳雪玉鬆口勞基法作出切割是「資源」上的考量,換言之,就是替校方節省人事成本。李姓教師批評,教育部儼然忘記自己身為教育政策制訂者的初衷,反為資方做「資源」整頓,呼籲教育部認清自己角色。要求陳雪玉撥電話給潘文忠未果,高教工會貼上反對連署書在教育部玻璃門,誓言抗爭行動不會輕言放棄。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