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整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鄉鎮比例圖,紅色是川普,藍色是希拉蕊。圖片由 Ali Zifan 製作,未經任何修改。

文/夜書

導火線

初選後,就正式進入二黨廝殺。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6 年 07 月二黨候選人在初選後確定,共和黨由唐纳德·约翰·川普(Donald John Trump)出線,民主黨由希拉蕊·羅登·柯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批戰袍。
2016 年 09 月 09 日一改以往死不認錯,希拉蕊終於公開道歉關於電郵門的事情。這也是在她和她的團隊不斷在變換說詞後,第一次把姿態放低到認錯的層次。
2016 年 09 月 16 日雙方進行第一次辯論,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主播進行主持。雖然主持人的功力備受質疑,但這場辯論還是成為最多收視的美國總統辯論。
2016 年 10 月 09 日雙方進行第二次辯論,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的主播進行主持。這次有開放八位觀眾進行直接詢問。
2016 年 10 月 19 日雙方進行第三次辯論,由美國福斯新聞(Fox News)的主播進行主持。
2016 年 10 月 28 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宣布將重啟電郵門一案的調查,理由是發現到新事證。這是在七月確定不對任何當事人起訴後再次啟動調查,為選前二周投下變數。
2016 年 11 月 06 日美國聯邦調查局以「不改變七月的決定」為這次發現的新事證總結。
2016 年 11 月 07 日在選舉前一天,己有四千七百多萬張選票(至 2017 年 02 月統計)己完成提前投票,超過最終投票數的三分之一。
2016 年 11 月 08 日全美國進行選舉人投票。在開票過程中,雖然依交插比對的結果可以得知川普獲勝,但媒體們還是等了將近半小時才宣佈川普跨過 270 張門檻。在這過程中,媒體也紛紛想要知道為何川普會擁有那麼多潛在選民,甚至有些人還是無法相信川普當選。最後的投票率大概是 55% 。
2016 年 12 月 02 日川普突然在推特上推文說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這通電話連續在美國的媒體上討論近一個月,但除了這通電話,美台雙方没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2016 年 12 月 19 日選舉人做最終的投票,共有七名選舉人跑票。應該投給川普的共二人跑票,應該投給希拉蕊的共五人跑票,是 1872 年後最多人跑票的一次。
2017 年 01 月 20 日川普就職美國第 58 屆美國總統,這代表任何阻止川普上台的方式全部失效。這個典禮也發生後來「另類事實」的爭議。
2017 年 01 月 27 日川普簽署第 13769 號行政命令,暫停共七個國家的人民入境美國三個月。但隔周被西雅圖美國聯邦地區法院暫緩執行,該行政命令因違憲暫緩。此發展被視為川普的行動一次挫敗。
2017 年 02 月 24 日川普重砲批評部份媒體都在製造假新聞,隨後的白宮新聞簡報會禁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和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出席,美聯社(AP)與時代雜誌(TIME)也決定不出席會議表示支持。

解釋

1. 為什麼希拉蕊會輸?

這是一個不可以公開談論的祕密,事後也不多媒體有心思去談這件事,因為他們全部跑去關心川普接下來又會出哪招,媒體就順理成章的不去探究這個問題。因為他們無法相信,拿個最簡單的事實,希拉蕊花了 6.4 億美金在選舉上,但川普只有花 3 億美金,結果竟然是這個樣子。没有多少人願意去研究的原因在於,一堆媒體都賭錯人了。雖然媒體一直不想講,像是希拉蕊處理電郵門的態度,又或是對 TPP 那種迂迴的立場,都讓媒體難以恭維。只能說希拉蕊最後選前衝刺失算,現在後悔己經來不及了。

2. 為什麼川普會贏?

選後川普的支持者才開始被重視,認輸的部份媒體們才開始大篇幅報導支持者為何投給川普的原因。大抵上是因為川普不像政治人物般虛假,又或是川普的政見很理想,都是一些選舉前就可以聽到的例子。這些事實在選前都知道,只是刻意的去醜化川普,完全不理會支持川普選民的想法,自然就會錯估情勢。

3. 媒體在這次選舉中扮演什麼角色?

扇風點火,加油添醋。用這八個字來形容才貼切不過了。在選舉期間媒體強烈的表態支持特定的候選人,又一直不斷說美國正處於最分裂的時代,這二個立場出自大部份的主流媒體的想法確實讓筆者摸不著頭緒。在過往的選舉中,媒體都會花時間去調查這些候選人所開出來的競選支票,但這次就只有看到媒體忙著去查證候選人口誤率(又或是吹牛率)。但是選民心中早有定見了,一個是做人很假,一個是講話很誇大,這樣的形象早己在選民中定形,再多的「事實」就只是在重覆得驗證這二個人的形象。一直到選後,大家才開始去問加拿大油管要多少錢、美墨圍牆要多少錢,為什麼不是在選前要去逼問參選人呢?

4. 為何民調都不準?

民調是一個一定要提及的問題,所有的媒體都一直在拿民調在高談闊論,卻一直忽略其真實性,更甚者在選完第一天都批評民調不準,隔天又繼續拿民調分析。筆者實在不能理解為何媒體都是要透過民調才可以理解所處的社會?為什麼不是直接下鄉或是直接接觸民眾的方式瞭解?每天看民調就會瞭解社會的脈動嗎?

5. 四場辯論會的重點是什麼?

没有多少重點,也没有出現言辭火爆的場面。雖然在收視率上屢創新高,但是原本觀眾是預期會有更驚人的內幕會出現,但雙方的交會點卻會廖廖可數。這二位候選人本來就是很會閃事情的人,再加上雙方都認為選情對自己有利,所以辯論中雙方都採取轉攻為守,没有以高姿態凌人。但這次媒體主播主持人的表現也不是很好,很多該質問的地方卻放棄機會,也没有拿出一些數據和實作上的問題出來質詢,反而給他(她)們時間鬥嘴,錯失了逼選舉人面對事實的機會。

6. 俄羅斯對這次選舉有影響到什麼?

這又昰一個被廣泛討論的禁忌,到目前為上,俄羅斯的動作還沒有任何可以被拿來說成操縱選舉的項目,但是前執政當局跟現在的部份媒體還是拿俄羅斯開刀。當然是俄羅斯和美國的心結自冷戰以來到達一定程度的高峰,陰謀論者更說,俄羅斯暗助川普,讓川普未來可以降低對俄羅斯的制裁。這讓諸多共和黨員不知道要怎麼辦。共和黨是長期反對俄羅斯的,甚至比民主黨更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現實上是這次選舉中俄羅斯無論如何用任何角度來看都有幫到共和黨,這就有趣了,普遍的共和黨員會轉向支持俄羅斯嗎?目前是劃清界線,到現在都還在觀望,看接下來局勢的發展。

7. 什麼是「另類事實」?

這是川普總統顧問在接受專訪時,面對為何川普要對就職典禮參加人數辯護時,顧問說她是在提供「另類事實」。這句話立即引來反川普媒體的強烈嘲弄,認為川普就是在製造假的新聞。在這之前媒體己跟川普唇槍舌戰到底多少人至就職典禮觀禮,又拿了很多歐巴馬上台時的照片來比較。筆者認為這個問題不會為美國帶來多少改變,因為這根本不會去改變選民的既有印象。但經濟學人也點出一個事實:選後有線電視的訂閱戶是明顯增加的,這樣的變化是好是壞筆者很難定論,在電視媒體寒冬這樣的逆勢成長實在是一個諷刺。

8. 什麼是假新聞?

這個問題就看要從什麼角度出發了。在川普上台前,民主黨發現在臉書和推特上有許多所謂的「假新聞」,大致上都是在詆毀希拉蕊,甚至被發現很多跟事實完全不符的報導。但後來這個詞被川普使用,川普認為只要不是使用具體的人(就是不具名的消息來源)就是假新聞。當天有許多媒體在討論為何新聞工作者要用暱名的消息來源,大意是為了要得到正確的新聞這是必要的手段。川普是歷任美國總統直接用那麼直白的方式和媒體起衝突,在國外也很少見。大部份的執政者都會對媒體提告,又或是用其他手段對媒體消音。筆者敢比較肯定,這些被貼假新聞的媒體不會因此善罷甘休,接下來只會用更辛辣的手段回擊,當然現在的觀眾愛看,短時間內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只是要去推估最後是誰會從中得利的難度就更高了。

9. 美國接下來會如何面對亞洲?

川普如何面對亞洲,除了俄羅斯之外就是中國大陸和日本了。川普上台後這中日非常緊張,中國大陸內部是加嚴媒體的控管,日本則是從上到下都一直在分析川普的動作,雙方都把川普當作頭版或頭條。但隨著時間過去,除了公開說這二個國家是匯率操縱國之外,川普並没有做出實質上有影響的動作。中國大陸和日本本來就己經是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了,選中選後這幾個月都可以看到匯率有一些奇怪的波動,力道比以往大,但又都在合理的範圍。中國大陸內部是對川普的攻勢嚴陣以待,但是有點只聞樓梯響,所以不敢太躁進。日本就敢比較積極,選後首相安倍晉三就跑到美國,除了TPP之外,其他的項目都比較有得談,卻没有談出具體成果。目前雙方都在等時間點,到今年(2017)年中如果川普的執政團隊成形,可能就是貿易戰的引爆點,在這之前可以先喘口氣,態度低調一點,不要自己嚇自己。

10. 美國接下來會如何面對歐洲?

先來討論川普如何影響了歐洲好了。不少激進的政黨把川普的競選方式奉為圭臬,很多競選語言都可以在法國和德國的競選場合看聽到,這和現行的執政黨路線完全相反。歐洲的國家最擔心就是歐盟分裂,從英國公投後這個聲音就没有停過。剛上任的川普有太多事要先處理,所以跟歐洲並没有實質上的交集,這讓歐洲稍微比較放心。2017 年前半年是法國總統選舉,下半年是德國要總統選舉,執政黨會避免提到川普是可以理解的:如果選民都朝排外、保守的方向走,德法要連任的機會就很低。當然歐盟現在也不是没有事要處理,英國脫歐的程序還是要進行,在這之前應該不會想要跟美國有太多互動。

11. 川普會如何處理中華民國台灣的現狀?

這件事原本不會是一個議題,但是在川蔡通話後突然變得煞有介事。筆者直接講清楚:這只不過是一通電話而己,不需要太大驚小怪,要等到川普真的做了,才需要開始緊張。蔡英文的幕僚有在想辦法突破重圍,不拘泥於目前的外交現狀,這點是值得肯定的。川普通話無庸置疑是一場險棋,也是蔡英文政府不能不下的險棋。筆者認為川普没有辦法和中國大陸對兩岸局勢做利益交換,因為川普是以利益為前提,而中華民國台灣不會有多少利益可以交換,這也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國際現實。如果真的台美有實質進展,也是會先從軍售開始,至於成形的時間,也要等川普有時間開始處理外交,才會比較有戲可以看。

12. 美國會走向何方?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當年諾貝爾和平獎會頒給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不是没有道理的,至少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可以預期的是,川普面臨的是一個分裂的美國,雖然拿到比較少選票,但是卻是名正言順的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執政初期,川普並没有想要做出融合的意圖,甚至在很多場合上還不斷的製造對立。當然川普會上台本來就不是訴諸團結了,選民在看的是他有没有辦法做到他的選舉諾言。反對他政策的人要不就從中阻隢,要不就在看好戲準備見縫插針。筆者是認為美國的國力雖然很強大,但是這樣的內耗不會給美國帶來多好的願景,就看號稱民主化前幾名的美國,有沒有辦法用現有的制度,找出一個不致於會崩壞的未來。

13. 希拉蕊還有可能出來選嗎?

機率不高,在辯論場上希拉蕊很多時候都是用坐著,隱藏著身體微恙的訊號。美國職場文化不常見抱病上班,公眾人物也鮮少露出疲態。選前希拉蕊被鏡頭補捉到需要隨從攙扶的劃面,這樣的形象是許多認為美國很強大的人當中是不能接受的,如果在任期中有任何閃失也不是選民的期望。而且這些在這次選舉中所産生的包袱,在下次選舉中會再次被拿出來檢視。這些因素都是希拉蕊要面對的,但是從選後的報導來看她心灰意冷,没有辦法確定之後的動向。現在民主黨對目前的頹勢嚴陣以待,至少先守住 2018 年的參議院選舉,再來討論總統的事。2018 年的參議院對民主黨是一場硬仗,守住現在席次,甚至是再拿下幾席就有可能變成參議院多數;如果守不住,那就什麼都不用談了。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