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反對解編自然保護區 居民呼籲慈濟放過內湖開發案

TzuChi2一塊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大湖公園北側,附近有一站大湖公園捷運站。當地的開發案爭議歷經十四年了,從慈濟說要設立醫院、志工大樓等,一直都引發爭議,尤其是造成在地民眾與慈濟信眾的對立。

雖說台北市政府早年就劃定這裡是保護區,但是地景樣貌已經跟過去的景象不同,因為這塊地原本是跟大湖公園的湖連成一塊的,都具有調節水患的功能。但在早期1974年由「七星農田水利會」賣給「新陸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在1980年非法填土建起網球俱樂部,後來輾轉成為公車總站及其他用途,1997年再由慈濟買下。一手轉一手,這塊區域已經被破壞了,但這塊地還是保護區的名目。

由於這塊地低窪又是敏感地帶,颱風來襲都曾造成嚴重淹水,甚至造成死傷,居民可以說是淹怕了,記者會上居民沉痛的表示這是有心理陰影的。雖然淹水後,政府有在大溝溪上游設蓄洪池,淹水情形有減緩,慈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洪美惠說:我們運氣很好,還沒遇到超豪大雨,極端氣候變遷下誰能預測嚴重災害?台北市政府一直漠視慈濟基地保護區之上最根本的違法問題。

經過多年抗議,慈濟可以說是將開發規模逐步縮減,從14年前的醫院改成社會福利專區,慈濟共擁有16公頃,預備開發4.6公頃,去年八月慈濟將變更內容送交都市計畫委員會,這二個月內接連召開四場說明會。慈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洪美惠則說,不反對開發,但要在保護區框架下依法做他可以做的事情,而不是解編保護區。

慈濟做為慈善宗教團體,也是開發者,讓人更加檢視本案開發的必要性與維護環境的平衡點。居民認為慈濟辦說明會只是為了走完程序舉辦,沒有誠意與居民溝通。慈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在1/26自行舉辦說明會,並在這幾天買下了公車廣告,呼籲慈濟放下內湖保護區的開發,不要做違法的事情。

其他相關影音:

影片來源::YOUTUBE頻道 林正雄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