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蹟不可失之公民補文資破網 文資修法請全面落實文化公民權!

2017-02-08 @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文/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

時間:2017/2/08(三)上午9:30
地點:公務人員發展中心1F廣場(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2016年7月27日新版的《文化資產保護法》正式上路,參與修法的立法院、文化部文資局宣稱這是十年來幅度最大、內容最進步的修法。但是半年來,全台各地文化資產的爭議不斷,不但文資環境沒有變得更好,反而因「口惠而實不至」的「半套式」修法,使得各地的潛力文化資產陷入空前未有的危機!

新法公告上路後,全台自自燃燃了9件珍貴的歷史建物;2017年元旦起,彰化市內共有三棟具文資價值的老街屋毀於怪手之下!而近期,我們又看到嘉義市政府如何怠慢「嘉義縣公車票亭」的公民提報,使得嘉義即將失去一棟充滿市民回憶的建築!

即使立委與官員大張旗鼓地宣導新法上路後破壞古蹟將「提高罰則」,但當政府一手仍在力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鼓勵三十年以上的老屋投入房地產炒作的遊戲,可想而知新法根本抑制不了老屋繼續毀於無明鬼火和無情怪手之下;加上來自行政部門內部的管理失當與怠惰,幾乎可以說,文資的消失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政府錯誤的施政所致!

在每一次守護全台文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從提報到指定/登陸的過程中,最大的阻礙,就是主管機關的態度。如果主管機關不願支持,可以運用各種手段在每個提報階段進行阻饒,老房子能夠成功走到文資指定/登陸程序的最後一個階段的可能性,簡直難如登天。不客氣地說,近年來只要主管機關不願支持的文資提報案,沒有一件成功登錄為文化資產!所謂獨立運作的文資審議會,不過是淪為行政部門背書的圖章。

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將趁明天文化部子法修法說明會之際,於一樓廣場圖解新法如何謊稱有保障「平等參與權」,以及演出「新法漏洞百出,如何蹟不可失?」行動劇,宣告未來將擴大連結,邀請更多公民與文化團體來倡議「文化公民權」!

記者會後我們也將上福華國際文教會館的14樓參與子法說明會,並在3:50~17:30的綜合座談時間向文化部提問,也請媒體各界共同前往關注!

文資局文資法說明會議程:http://www.boch.gov.tw/information_166_59705.html

文資局文資法子法草案:http://www.boch.gov.tw/information_166_59326.html
【關於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

「文資法公民行動陣線」是由全台長期關心與參與文化資產保留的夥伴們所組成。我們關注 2016 年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通過後,相應的子法訂定內容與進度。我們認為,文資法子法的訂定應落實與深化公民的參與權利。

明細:

日期:
2017-02-08
時間:
9:30 上午 - 10: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公務人員發展中心
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30號 + Google 地圖